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智慧升级 初显成效——杭州上城大队全力推进智慧消防工作
2018年08月28日 10:44:46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喜悦

  今年以来,杭州支队上城大队梳理辖区环境特点及火灾形势,结合城市居住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迅速推进“智慧消防•智能防控”火灾防控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截止至8月中旬,上城区已完成8处社区微型消防站升级,228处智能充电桩建设,9612个独立式感烟报警器,1856个联网式感烟报警器,基本上实现了消防安全从“传统人防”向“智能技防”的根本转变。

   智能烟感发功,实现实时监测预警。根据实际需求,上城区在老旧小区、出租房、“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医疗养老机构等火灾多发场所,安装了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以及联网式火灾探测报警器,对火警信号实现实时监测预警。2018年7月4日,深夜时分,山南人家9幢地下自行车库智能感烟报警器发出持续性警报声。熟睡中的居民被惊醒并及时报警;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复兴中队赶赴现场处置,成功灭火。智能感烟报警器的灵敏感应为联勤联动和快速现场处置赢得时间。

  百米充电桩圈,实现安全便民服务。上城区按“应装尽装”原则,在54个社区开展“撒网式”排摸,针对车库、平房、商务楼密集区,筛选出需要安装、提升、改造点位;因地制宜谋划“一地一策”解决方案,并以小营街道为试点,确保以百米为半径画圆范围内一定有一处智能充电桩。并且针对外卖、快递集中区设立具有智能门锁功能充电柜;针对居民私拉“飞线”情况,引进防雨防雷、充满断电功能充电桩。上城区在确保辖区面貌整洁、有序基础上,加强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和电瓶车充电管理,实现过充自动断电并检测电池故障,有效消除电瓶车存放及充电场所消防安全隐患。

  社区微站再升级,实现火防救早灭小。上城区根据辖区街道消防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突出问题,在辖区出租房及消防重点区域安装了能智能定位的烟感报警终端,一旦检测到火情烟雾,就会立即自动向消防站内的指挥中心、值班电话发送报警信息。7月25日22时31分,上城区南星街道馒头山社区微型消防智慧消防站平台自动重复播报火情,值班消防员接警后,立即赶往火灾现场,成功灭火。整个行动前后不到3分钟,避免了火势的蔓延。为了让微型消防站能够统筹监管起辖区内所有与消防安全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近期,智慧平台还将再次升级,新系统将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集成等先进技术,打造成智慧消防综合管理平台,具备联通辖区内电动车智能充电系统、社区楼长巡检管理平台、消防巡检人员管理平台、智能热像测温系统、消防栓管理系统、智慧用电系统、电子公告栏系统等等。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