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市上虞区旅游管理局副局长杨友潮:全员参与、科技助推、创新监管,上虞区旅游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2018年09月08日 15:15:30来源: 浙江在线

  个人简介:

  杨友潮,1968年1月出生,1987年10月入伍,1992年3月提干,历任排长、军务参谋、师教导队教员、师警卫连连长、师军需助理、团后勤处长、师军需科长。2005年7月,转业到上虞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任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16年4月调任绍兴上虞区旅游管理局副局长。

  正文:

  绍兴市上虞区旅游系统消防安全工作在绍兴市旅委的直接指导下,在上虞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管行业必管安全、管生产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的原则,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消防安全管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着力强化安全队伍体系化责任制,加强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强化消防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和消防安全监管制度化,力争旅游行业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逐级明确消防工作组织领导。在区消安办的指导下,区旅游局成立了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旅游系统消防安全工作。指导全区旅游企业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消防工作的政策规定。研究各旅游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措施、消防发展规划、消防宣传以及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等重大问题;定期分析、研究、解决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部署消防工作;督促各旅游企业贯彻消防法规,及时排查整治整改火灾隐患,总结、推广消防工作先进经验;定期组织对各旅游企业消防安全进行监督检查,每月对旅游企业进行巡查、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在重大节假日前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明确旅游企业法定代表人是旅游行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人,全面负责旅游企业消防安全工作;分管消防安全的责任人是旅游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人,协助法定代表人共同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做到消防安全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做。

  (二)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区政府与区旅游局、区旅游局与各旅游企业、各旅游企业与内部员工等分别按层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其中,区政府与区旅游局签订4份安全生产责任书,区旅游局与旅游企业签订27份安全生产责任书,企业内部层层签订207份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责任体系落实覆盖面更广、内容更细化、重点更突出。同时,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列入旅游企业的年度考核,切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大力推动企业建立全员、全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消防设施安全责任人,完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应急预案等,加强全过程、全方位消防安全管理,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注重教育培训

  (一)开展多种形式消防安全培训。以多种形式推进消防安全培训教育活动,落实“四种责任”,提升“四个能力”,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体验式培训。区旅游局每月组织旅游企业安全骨干力量进行集中培训,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旅游消防安全形势分析会议,部署、督促、交流系统内的消防安全工作,研究解决旅游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好旅游安全工作,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企业新员工岗前培训。要求各旅游企业在新员工统一上岗前必须进行消防安全工作的集中培训,并取得相应的上岗资格证,在新员工上岗后,必须实施“以老带新”培训制度,确保新员工更快更好的适应岗位。

  探索科技创新

  (一)探索消防工作信息化普及。依托上虞旅游安全监管云平台直接对星级酒店、景区进行实时监管,以大数据管理提升消防安全工作体系,以信息化管理提升消防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以智能化提升消防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加速实现安全监管智能化、信息化、实时化。

  (二)加强企业消防工作联动。通过钉钉、QQ、微信群等方式,与各旅游企业加强联系,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和最新文件精神,以此督促各旅游企业加强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推动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四、加大安全监管力度

  (一)积极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区旅游局分四个检查组定期对全区旅行社、饭店、景区及旅游在建项目进行消防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做到全面、细致,一个单位不漏、一个环节不差。自今年以来,区旅游局共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检查4次,发动企业自查4次,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0余处,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10余条,进一步规范旅游行业消防安全工作。

  (二)积极探索第三方消防安全服务保障。为更有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利用社会力量在安全生产领域提供专业化服务,着力提升火灾等事故的防范水平,借助消防安全服务机构专业技术力量,探索建立安全监管新模式,积极开展企业消防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聘请第三方机构每月对区内星级酒店的消防、特种设备、食品安全、人员管理等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全方位摸排。目前,共完成8次隐患排查,派出专业人员30余人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40余处,完成隐患排查问题整改落实40余处,促进区内旅游安全生产状况有效提升。

  (三)不断加强旅游企业安全自查能力。要求各旅游企业成立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开展自查工作,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评估、维护保养消防设施、检测电气线路、清洗油烟管道、开展应急演练等,并在单位显著位置提示场所火灾危险性、安全逃生线路和方法以及消防设施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安全隐患情况,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