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支队扎实做好新学期校园消防安全“防护网”
2018年09月08日 15:39:16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凯瑞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温州支队结合实际,周密部署,采取强有力措施,扎实做好新学期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全方位筑牢学校消防安全“防火墙”,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工作环境。

  广泛部署发动,下好“先手棋”。支队在暑假期间,积极协调市教育局,部署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消防安全教育“四个一”、“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等活动,为开学前消防安全预热。将消防进军训纳入军训工作总体计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统筹安排部署消防进军训工作,多渠道利用各种消防教育资源和教学辅助手段,以在校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消防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普及在校师生消防知识,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强化火患整治,把好“安全关”。各地组织执法人员会同公安、教育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各类学校、幼儿园进行“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学生宿舍、教学楼、实验室、食堂等部位进行排查,着重检查用火用电用气管理、消防设施配置、易燃物品存储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学校负责人,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全面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同时,还对学生经常出入的校园周边的酒店、宾馆、饭店、超市、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检查,全力整治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为学生们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内外部消防安全环境。

  加强熟悉演练,筑好“防护网”。积极组织官兵对辖区各类学校地理位置、毗邻建筑、周边道路、消防设施、疏散出口、重点部位等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熟悉摸排,使每名官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加强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等重点区域开展实地实战实装演练,进一步夯实灭火救援基础,并组织学生利用宿舍和教学楼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教授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严格按照“见真火”、“出真水”、“做真动作”的要求,组织学生实践操作灭火器和室内消火栓,通过实操实训提高学生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紧抓宣传教育,上好“第一课”。广泛开展消防安全进课堂活动,为广大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过组织师生观看消防主题视频、开设消防课堂、参观消防站、开展消防知识进军训、举办趣味运动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校园消防宣传的吸引力和趣味性,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舆论氛围。同时积极开展学校自身消防安全知识教员的培养,促进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常态化。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