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支队四项举措狠抓电动车隐患源头防控
2018年09月08日 15:59:00来源: 通讯员 李欢 赵丽丽

  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电瓶车火灾事故发生,湖州支队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四项举措狠抓电动车隐患源头防控,有效净化消防安全环境。

  明确目标定责任。8月9日,湖州市政府召开全市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推进会,部署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明确10月底前实现机关、部门、企业集中充电装置全覆盖,并在居民小区、出租房连片区域推广免费充电装置,提供免费充电服务。吴兴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方式全面吸纳有资质企业参与智能充电桩建设。长兴县明确“街道牵头负责、部门分工配合、专业队伍整改、经费分摊保障”的形式,全县18个乡镇(街道、园区)将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内容纳入“城中村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程”,实现工作同步推进。织里镇重点面向公共区域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建立“停放有人管、充电有人守、出入有登记”的管理制度,确保及时发现并消除动态性的火灾隐患。

  狠抓源头抓管控。支队联合市质监、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交通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全面排查整治电动车产品质量、维修改装、销售和使用管理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动车行为,大力规范维修改装行为。截止8月31日,全市共排查各类电动车销售点120个,检查单位小区650个,纠正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8600辆次。

  强化宣传广提示。支队收集整理近年来湖州市有影响的电动车火灾事故案例,统一制作成公益广告全面投放中心城区96个小区,受到居民一致好评。以“火柴人”动画形象制作出租房消防安全公益广告《‘隔’子屋》,下发全市出租房聚集区播放,以生动形象的画面展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危害。同时,紧盯销售源头宣传,组织对电动车销售、维修单位员工以及单位、社区管理员开展集中培训,开展“卖车即提示”活动,对每一名购车车主进行消防安全警示教育。

  创新模式推运维。对全市电动车保有量和老旧小区、出租房集中区域的智能充电桩安装推进情况进行排摸。以吴兴区为试点,按照工贸一体的总要求,研究制定《电动自行车智能化充电桩安装运用技术标准要求》,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电动车智能化充电桩运营维护单位。截止目前,共有12家运营维护单位前来备案。根据备案情况,组织专家组对各单位的设备性能和运营能力资质进行评审,择优推荐安全运营单位,全力提升电动车消防安全智能水平和安全系数,全面构筑人防物防技防火灾防控网。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