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市柯城区荷花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林云:对症下药 精准施策 全面提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水平
2018年09月18日 09:44:07来源: 浙江在线

  个人简介:

  陈林云,男,大学学历。1990年至2007年在衢州市消防部队服役至副团职转业至地方任柯城区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副部长,现任柯城区荷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林云作为优秀的消防转业干部、街道的主要领导,对安全和消防工作亲自抓,且工作抓住重点、抓出成效,街道的消防安全工作逐年好转,连续多年被评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正文:

  荷花街道地处衢州主城区,面积5.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有7万多人,加上流动人口近10万人,下辖9个社区和1个村。辖区有老旧小区21个,房屋297幢,人员密集,重点场所多,人流物流大,是柯城区辖区面积最大的街道,消防安全防范任务重。但街道立足实际,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全力提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水平,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认可,荣获2017年度市、区两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一、坚持政府领导,统筹协调抓推进。街道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办法》规定,坚持安全工作“一把手”工程,明确由党工委主任负责,分管副主任具体牵头抓消防安全工作。年初街道与各社区(村)及辖区重点单位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制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奖惩机制,逐级落实责任,将安全生产形成书面约定从而有章可循。严格落实“四级五覆盖”,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贯彻“三个必须”,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组织,织起严密的安全责任网。街道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和消防部门工作部署,全力开展好冬春火灾防控、夏防、三年翻身仗行动,对照任务清单,逐项抓落实。街道定期研究消防安全重点问题,制定针对性工作举措,重点时期、节假日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开展专项消防安全检查。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治顽疾。街道辖区属于老城区,仅老旧小区就有21个、房屋297幢,经过前期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和排摸,发现普遍存在占用、堵塞和封闭消防通道现象严重;楼梯间、疏散通道随意堆放杂物;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普遍;灭火器配备不到位,消火栓无法正常使用;小区微型消防站的配备装备缺失;电线私拉乱接,用电超负荷现象;存在群租的集体宿舍;居民安全意识淡薄等基础设施老旧、管理混乱等问题,消防安全状况不容乐观。为此,街道抓住衢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利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将智能充电桩的安装,纳入惠民工程,完成智能充电桩布线和安装106处,建成充电口1668个。投入352万元,专门提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基础设施,新配消火栓、灭火器等设施1782套,改造电气线路24060米,楼道、安全出口全部实现“三清”,辖区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面貌焕然一新。

  三、坚持网格管理,精准施策强落实。街道将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内容全面纳入“一张网”和“全科网格”建设,落实分片定人定责的网格化管理。做到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排查全覆盖零死角,街道对辖区共划分6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依托“四个平台”,发挥网格“六大员”的作用,利用“周二无会日”开展安全检查组团联社等形式,做到日常消防隐患地毯式滚动式排查,全面掌握重点小区和区域消防安全隐患的情况。并与社区民警建立信息情报共享制度,实现消防隐患排查的“全覆盖、全方位、零死角”。对小区实行的“安全全科网格化管理”、群租房消防排查“一幢一档”,网格员能够发现集体群租情况,经过及时整治取缔,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省公安厅副厅级领导汪永和到街道调研消防安全工作时,对小区实行的“安全全科网格化管理”、群租房消防排查“一幢一档”做法给以高度肯定。

  四、坚持建强队伍,强化能力提素质。一是建好社区微型消防站。街道今年对10个社区微型消防站进行了提档升级,加强制度建设并全面上墙,统一按标准配备器材,配备消防电动车,方便社区安全巡逻,街道坚持火灾救早救小原则,充分发挥微站队员对老旧小区民情、社情和地形熟悉的优势,有效突破了社区火灾防控的难点与盲区。在第三届全区微型消防站大比武中,朝阳、荷西苑社区分别荣获了社区第二名和第六名的好成绩,街道荣获最佳组织奖。二是组建消防安全巡逻队。街道在社区建设微型消防站的同时,要求成立一支安全巡逻队,由小区居民自发报名,社区选拔消防安全意识强、热心公益的居民组建而成。每天早中晚,负责在小区里巡逻,巡查管控内容包括主干道、次干道是否有车违停,楼道里是否堆积了杂物,消防通道是否被车堵住。一旦发现问题隐患,会及时反馈并协助整改。除此之外,还会对消防器材进行日常检查,并做好记录等。三是成立消防宣传小分队。街道所属社区全部依托消防宣传大使、网格员、巡防员、志愿者组建了一支宣传小分队,专门负责小区消防安全宣传,在“安全生产月”“119宣传月”期间及重点节假日,组织开展黑板报、安全培训讲座、演练等活动,深入居民家庭和文化广场开展面对面的宣传100余次,分发各类安全告知书和知识手册宣10000余份,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逐年提升,街道火灾起数连年下降。

  今后,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执行市、区党委、政府及消防部门的决策部署,牢牢抓住安全发展理念,通过“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活动构筑好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积极探索形成一套能“解难题、管根本、谋长远”的老旧小区管理工作体系。我们深知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关乎你我他,我们将以“翻篇归零再重来”的心态,鼓足干劲再出发,为创建幸福荷花、平安柯城,助力“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