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支队“因情施策”掀起消防安全宣传新高潮
2018年09月18日 11:10:57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发鑫

  为全市进一步巩固提升火灾防控三年行动,温州支队因情施策,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调动可调集宣传力量,多举措打造强力宣传攻势,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广泛宣传,播撒安全种子。支队选取市区繁华街道、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广泛设立消防咨询台,接受群众咨询,答疑解惑。设立了消防装备器材展示和家庭灭火演示区,通过现场演示,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消防工作,掌握防火、灭火、逃生技能。选定消防安全示范街,搭设消防宣传展示板,宣传消防知识。同时积极联合管妈妈等消防志愿服务队走进慈善义工等活动,组织社会单位、消防志愿者沿街发送消防宣传单,为群众讲解消防安全常识,传授如何辨别身边火灾隐患,真正实现了社会单位和群众直接参与,辐射影响万千社会公众的宣传目的。各大队消防宣传员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农村等开展宣传活动,为群众、企业员工、学生等讲解如何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有效组织扑救初起火灾,快速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落实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

  二、上门服务,搭建群防平台。支队与公安、安监、住建、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加强对辖区高层建筑、沿街店铺、酒店旅馆等单位、场所的宣传力度,引导各单位场所落实消防安全职责,树立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将日常监督和宣传有机结合,开展“跟踪式”服务,落实专人上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消防专题讲座、疏散演练等活动;针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开展“消防来敲门”活动,例如鹿城大队联合七都街道、燃气部门工作人员上门帮助独居老人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并现场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和安全防范技巧;针对城镇劳动者、村民等重点人群消防意识薄弱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低,支队联合市委宣传部开展消防宣传进文化礼堂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地累计建成“消防宣传进文化礼堂”活动试点175个,累计宣传培训10万人,城镇劳动者、村民等重点人群消防意识得到了大幅提升。

  三、媒体合力,展开舆论攻势。支队充分利用市级电视媒体、温州晚报、温州交通广播等多家主流媒体,以防火监督、消防知识等为主要内容开设专栏、连线直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利用楼宇电视、户外视屏,高频次播放消防安全常识、家庭用火用电安全等消防信息,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攻势;利用微博、微信、短信等新型媒体传播平台,开展系列消防“微互动”活动,特别针对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校园暑期、消防开学第一课等内容,制作答题小游戏和相关消防安全专项内容进行推送;充分借助和发挥镇街、学校、居民住宅、易燃易爆、公共娱乐、人员密集等场所的橱窗、公示栏作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消防常识挂图向广大群众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利用社区、乡镇街道醒目位置设置消防宣传牌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在社区、学校、老年大学等图书室、活动室设置固定消防宣传栏;利用户外LED显示屏打造固定宣传阵地,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支持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