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支队“3+”举措扎实做好全市消防安全管控工作
2018年09月18日 11:11:02来源: 通讯员 鲍小静
  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制火灾高发势头,宁波支队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使命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多措并举推进全市火灾防控和消防三年翻身仗工作,坚决扭转当前火灾多发的不利态势,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政府主导,知与行并举。领导批示作部署。哈尔滨北龙温泉休闲酒店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裘东耀市长、陈仲朝副市长、黎伟挺局长以及林东副局长等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立即部署开展地毯式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专题汇报提建议。支队就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和全市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多次向市政府领导进行汇报,并提出工作建议。上级领导在肯定支队工作后,要求进一步压实各方消防安全责任,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切实维护全市火灾形势稳定。地方政府齐出动。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下,各县市区政府也纷纷行动,带领辖区的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对人员密集场所、劳密企业、群租房、商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全面彻查不留死角,铁腕整治不遗余力。

  消防挺进,防与治并重。全警出动根治火患。支队多次出动百余个检查组对全市的人员密集场所、沿街商铺、住宅小区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成功整治火灾隐患4000余处,切实消除大批火灾隐患,为打赢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奠定坚实基础。集中约谈挂牌单位。支队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政府挂牌重大火灾隐患及重点单位约谈会,分析当前火灾形势,通报政府挂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情况,并与全市省市县级重大火灾隐患、重点单位及文物古建负责人现场签订单位履职承诺书。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支队已基本完成本级智能防控平台(智慧火灾防控体系)建设招投标工作,并计划在9月份完成支队级平台建设工作。届时,各大队和重点镇街要参照支队做法,建立智能防控平台,联入各类物防技防设施,实现对单位消防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控、火灾隐患的实时跟踪。

  宣教一体,新与旧并进。实验揭秘火灾危害。支队结合典型火灾案例、网络热点话题抢占先机,先后策划了清洁剂、激光笔、商铺等多个火灾实验,以实景火灾实验向广大群众展示火灾成因及造成的严重后果,警示市民群众关注消防安全。媒体曝光警醒社会。江北、鄞州等大队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力量,对辖区的火灾隐患进行曝光,利用社会舆论倒逼责任人整改火患,同时通过把隐患公之于众,让社会群众了解情况,激发群众参与隐患曝光的热情,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火灾隐患整理监督工作中来。常规宣传入脑入心。除了利用媒体宣传之外,各地还通过开展网格员培训、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演习、发放宣传资料等传统常规方式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升社会面防火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