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防消组合拳”全力确保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取得成效
2018年09月18日 11:10:11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甸

  今年以来,绍兴支队一方面紧盯“防到位”,立足长远发展,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另一方面谋求“打得赢”,坚持实战导向,提升攻坚打赢能力,通过“防消组合拳”全力确保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取得成效。

  防在先,防到位,物防、技防、人防齐头并进。消防安全基层基础是消防事业长足发展的根基,支队着眼绍兴大城市发展、历史文化名城和水城特点,组织修编了《绍兴市城市消防专项规划2017-2035年)》;加强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越城、柯桥、诸暨3个地区实现了消安委办公室实体化运作。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在上虞东关街道等地试点建设消防安全风险监管平台,目前全市44家火灾高危单位、665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接入城市远程监控系统,省公安厅金伯中副厅长等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并予以肯定;将老旧小区电线改造、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桩、电气火灾监控等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今年以来共改造老旧线路98万余米,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7813套、电动车智能充电桩856套。坚持以“枫桥经验”55周年为契机大力做实消防基础,同步推进23个营房基础建设项目,对全市乡镇专职消防队开展一轮调研,以市消安委名义发文提出工作意见,推进专职消防队标准化建设,目前枫桥镇专职消防队已经完成独立建队,队伍面貌提升明显。着眼增强群众消防安全素质,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模式,开展消防常识“七进”“进千村入万户”等活动,在诸暨试点企业职工消防技能认证制,得到高兴夫副省长批示肯定,人民日报、浙江电视台等媒体相继报道。

  练为战,谋打赢,真烟、真火、真水锤炼精兵。支队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持续加强灭火救援能力建设,出台党委加强战训工作十一条措施,组建高层建筑、危化品、城市综合体灭火救援专业队及应急通信保障分队,新配备90米登高车、远程供水系统及一批应急通信装备,征召109名合同制消防员,有效补充了基层警力。坚持实战导向,狠抓基地化、专业化训练,并通过组织比武会操、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练兵成效,在总队组织的冬训考核中勇夺全省第一名。同时,支队坚持问题导向抓作战训练安全,尤其是深刻吸取柯桥“3•13”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规范作战程序、强化战斗纪律,开展针对性强的真烟、真火模拟训练,努力提升队伍打赢制胜和识险、处险能力。今年上半年,全市部队共接处警3489起,出动消防车5814辆次、警力35125人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673人,保护和抢救财产价值3.7亿元。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