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上城:“567”模式探索城市居住小区 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新途径
2018年10月09日 14:57:50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蕾

  近年来,解决高层住宅小区火灾防控的被动局面已经成为当前消防安全管理课题中一个迫在眉睫的难题,为让城市居住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制度紧跟时代步伐,确保当前火灾形势总体稳定。杭州市以上城区为试点,坚决以遏制亡人火灾事故或重大影响火灾事故为目标,开展城市居住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试点工作。上城区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五大体系、六大攻坚、七项试点”探索城市居住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新途径,为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立体化管控新格局,建立健全五大体系。自6月29日全区城市居住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部署会召开后,杭州市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张仲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后,市级指导组及上城区上下积极有序地推进试点工作,第一时间专题部署,第一责任专办跟进,第一作为专项治理。以建设“权责明晰、协调有序、运行高效、处置有力”的消防安全主动防控新体系为目标,先后制定了各类细则、标准、方案等文件26份。为建立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体系,横向到边的网格管理体系和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的联防联动体系,强化法治保障体系和智慧支持体系等五大体系提供标准化支持。

  齐抓共管践行职责,合力开展六大攻坚。区委组织部、区安监局、区公安分局、区住房和城建局、区消防大队等部门和辖区各街道联动出击,立足职责,分工协作,通过开展六大专项攻坚行动,用大数据描绘“高层建筑安全图纸”,实现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全覆盖,推广应用智慧用电技术入户,构建“百米充电桩”服务圈,打造区级“业联体”工作平台和清零销号重大挂牌火灾隐患。截止目前,全区共排查高层建筑657幢,出租房屋7409间,沿街商铺2000余家,立查立改隐患3000余处,解决登高场地占用、消防设施损坏等实际问题186个,收缴不合格充电器390余个,劝导群众600余人次;借助区政府之力明确了657名单位楼长,48名行政部门楼长;完成12处街道中心微型消防站的提升改造, 237处电瓶车智能充电桩、10284个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和1956个联网式感烟探测器的安装; 1家省级、1家市级、7家区级、16家街道级挂牌单位完成督改并销案,整改率分别达到100%、50%、78%、44%,年底全部实施销案。

  探索消防管理新路,深入推进七项试点。上城区在前期排查基础上,结合各街道特点,分别从基层党建引领、老旧小区准物业消防管理标准、微信消防站的快速应急机制、联查联处联防机制、“三色预警”风险等级防控机制、物业规范化管理、智慧消防等七个方面深入推进、探索、梳理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控机制。金钱巷社区微型消防站作为小营街道深化以微型消防站为中心的快速应急机制工作试点,增配微型消防车、灭火器、水带、消防救援服等器材,并增设远程联网监控,将“三色预警”风险等级防控、中心微型消防站和智能消防设备有机结合。落实24小时专人值守,值班人员通过入户内烟感报警器,与房东或户主同步接收警报,第一时间采取灭火应急反应,扑救火灾,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将火灾控制在初起阶段。今年以来,全区54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其中12家中心微型消防站,共扑救成功的火灾已近50起,切实展现了建设微型消防站“救早、救小”的初衷。不仅如此,街道、社区党员还分片包干,积极参与巡查沿街店铺、楼道车库、电动车充电点等公共区域消防安全,对私拉电线进行拔除,督促居民及时清除杂物,提醒店家更换过期灭火器……对每个可能的隐患进行消除,并走到哪宣传到哪,分发资料,引领支援社区消防安全工作,营造人人防火的氛围,尽可能保障区域里的安全。 上城区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充分运用已有工作经验,加大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通过建立健全城市居住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体制机制,提高城市居住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标准化、信息化、可视化、常态化水平,集全社会之力共同提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能力。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