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支队聚焦引力全面提升消防实战化练兵能力
2018年10月18日 15:40:02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董

  为全面提升消防队伍灭火救援能力,夯实队伍实战应急救援工作基础,切实提升队员综合业务素质。宁波支队结合实际,始终坚持“练为战”为指导思想,聚焦精力不断提升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全力保证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强化理论基础引导实战练兵能力。支队结合当前火灾形势,针对队员的思想压力较大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理论学习教育,认真落实灭火救援和队伍形势分析制度,让所有队员充分认识到灭火救援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与任务,把思想引导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上来。其中,余姚大队结合当前辖区火灾规律特点,定期积极开展战法研讨和模拟实战,认真总结火场经验教训,提升指挥战术水平,切实将消防基础理论和灭火救援基本常识、常见危化品的理化性质、各类火灾的扑救常识等知识植入队员脑海,进一步筑牢队员业务理论基础。
  强化体训到位引导实战演练水平。针对当前季节变化的火灾形势规律和特点,其中,余姚大队根据辖区实际,立足于提高队员实战业务水平,坚持从严、从难、从实战需要的角度出发,结合实际采取室内外训练相结合的方式,狠抓队员体能训练、业务技能、班组协同和合成操法训练,重点强化不同区域类型火灾救人战术的熟练掌握,做到训战一致。同时,为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区域)“六熟悉”的标准,积极组织队员深入辖区大型城市综合体、商(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酒店以及重点单位开展六熟悉、实战演练,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及时制定和修改灭火预案,全面掌握第一手灭火救援资料,坚决杜绝熟悉演练流于形式、走过场等现象发生,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开展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
  强化技术培训引导装备操作水平。针对当前季节变换期间执勤灭火救援特点,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器材装备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对存在隐患的器材,登记造册,及时更换,切实从各类灭火救援实战入手对各类器材装备的性能、技术参数、操作规程及维护保养常识组织队员进行学习、共同交流经验和体会,做到切实熟悉、掌握技术性能,真正做到知器材名称、知功能用途、知保养方法、能熟练操作使用。其中,为进一步强化队伍应急救援能力,余姚大队还积极邀请了国际搜救联盟专家成员(International Rescue Instructors Association,以下简称IRIA)到大队为全体队员开展了山岳、水域、洞穴绳索救援技术培训活动,切实将培训内容与高空绳索救援实战相结合,更新传统救援观念,努力转变以往粗放的救援模式,有效提升了参训队员的抢险救援技能和救援专业化水平,真正体现应急救援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