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支队全面筑牢秋季消防安全防线
2018年10月18日 15:40:02来源: 浙江在线

  为推进秋季火灾防控工作,遏制火灾事故上升趋势,稳定消防安全局面,全面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全社会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温州消防支队认真分析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积极采取针对性火灾防控措施,严密防范各类火灾事故,确保全市秋季消防安全。  

  一是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支队始终保持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高压态势,要求各基层单位积极协同相关执法部门,合力深入高层及综合体、大型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施工工地、“三合一”场所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大排查。并针对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出租厂房等重点领域的整治,进行“地毯式”严密排查,通过查看台账、实地查看和抽查提问,了解了单位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和员工“四个能力”掌握水平,同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对各乡镇、有关部门的整改情况开展常态督查,纳入“双预警”督查扣分,对工作不力的,启动责任倒查机制,严肃责任追究,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二是做好预防工作,确保形势稳定。支队进一步加强对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充分发挥派出所在消防工作中的作用。扩大消防监督管理面,使消防监督工作向社会延伸,形成多方面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结合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实际,分批次、分行业地深入社会单位,组织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学习如何录入信息,以及如何开展本单位“户籍化”管理工作,如何进行“四个能力”自查评估报告备案、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备案和消防安全管理人报告备案工作。同时集中做好各行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把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到各个单位,不断提升其学习消防法律法规的能力以及火场逃生自救、灭火方法和火灾特点、防范措施的掌握,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消防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强执勤备战,细化实战演练。为全面提升全员攻坚作战能力,支队针对秋季火灾特点和当前火灾形势,各地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以提高战斗力为根本出发点,从严、从难、从实战需要出发,全面加强部队的业务、体能、技能和战术训练以及多类型、多协同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努力提高部队灭火救援素质和整体作战能力。并组织官兵强化学习,熟练掌握器材装备操作使用,深入辖区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逐一进行“六熟悉”,切实掌握建筑结构、消防设施、进攻路线等情况。各地多次深入辖区超市、酒店开展灭火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部队官兵协调作战和攻坚打赢能力。同时,做好临战准备,严格落实参战官兵的个人防护措施,确保官兵人身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影响。 
  四是加强宣传渠道,消防安全入人心。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每天发送各类安全防范知识等信息,及时发布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通报、便民通知、温馨提示等内容,并在人员集中或休闲场所建立消防宣传栏、消防公益广告栏循环播放消防公益宣传片和火灾案例警示片,全面普及消防宣传知识。组织消防志愿者广泛开展夏秋消防宣传活动,重点针对车站、公园、广场、步行街、商场等人员密集地,通过采取散发宣传资料、赠送特色奖品等方式积极宣讲消防知识,同时,利用温州交通广播(FM103.9)开设专栏,通过在线解答、专题报道等方式,让市民了解消防工作、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强化消防正能量宣传。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