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余杭:做实“三篇文章”强力攻坚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
2018年10月18日 15:40:01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戴乐芳

  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开展以来,杭州市余杭区紧密围绕市委争当排头兵坚决打赢平安创建攻坚战的总体部署,不断深化消防安全责任制建设,做实“三篇文章”,铁腕整治火灾隐患,夯实社会火灾防控基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区火灾起数和亡人数双下降。

  

  一、做实领导篇章,推动责任落地。一是统筹推进。根据“全区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推进会”和区领导指示精神,区消安委下发《余杭区2018年下半年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余杭区消防安全监管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陈如根区长针对完善建立余杭区各级政府消防安全工作机制、提升区消安委办实体化办公室运行等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大队每月向区委区政府汇报消防安全重点工作情况。曾宏副区长定期召开会议推进三年翻身仗相关工作落实。二是督导落实。将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高层隐患治理工作、“易燃类”企业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及充电行为整治工作情况纳入2018年度消防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列入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以及区委“社会治理创新年”工作内容。曾宏副区长先后10余次亲自带队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区效能考评办每2个月对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完成情况,推动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二、做实部门篇章,形成工作合力。一是部门联动。区民政局、教育局、文广新局、商务局、市场监督局等行业部门,部署开展本行业系统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分类制定全区养老机构、幼儿园、寄宿制学校、文物古建筑、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治理工作方案,指导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单位开展全面清查。区消防大队联合安监、市场等部门,对全区电动自行车企业和“易燃类”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活动;会同商务、旅游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辖区大型综合体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共计开展联合检查20余次,降低火灾隐患,取得一定成效。二是多警作战。结合“守护平安”、“飓风”、“雷霆”等行动,督察、治安、基防、反恐、派出所等警种联合作战,突出人员密集场所、住宅小区、沿街商铺、“三合一”场所、居住出租房屋等开展排查整治。今年以来,全区共排查出租房311013户/次,发现隐患46203处,整改隐患17650处。查处违规房东1339名,其中拘留8名;采取停水停电措施28户。排查发现违建出租房屋2853处,拆除983处。

  三、做实清剿文章,夺取战役累累战果。一是火患清剿。根据翻身仗工作部署,消防大队结合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高层建筑综合治理、出租房、电动车、“易燃类”企业、老旧小区等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实施有力督改和坚决打击。截至目前,全区公安消防部门共检查11999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8440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567份,临时查封60家,责令“三停”63家,拘留272人。办理电动车违停处罚2302起,处罚生产类企业124家,“三合一”场所处罚11家。二是智能防控。推动完成“城市大脑”智慧消防模块建设,将综治“四个平台”、公安慧眼系统、社会面物联网数据全面推送至平台实现安全态势实时监测。全面收集全区5个中队、10个专职队、60个微型消防站以及110、120、水务、城管、电力等5个联动部门信息实现联动响应端与城市大脑进行信息互动,为灭火救援提供保障。9月11日,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进听取城市大脑消防应用模块演示汇报后,智慧消防测试版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此外,区政府每年拨款3120万元安装65万个独立式光电感烟探测报警器,投入600万元开展“民生实事”项目重点社区微型消防站、电动车集中充放点建设工作。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