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州:长安沙防洪堤坝再添安全保障
2018年10月26日 16:32:44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通讯员 张斌 方琳嬿)日前,记者从之江城投集团获悉,长安沙岛防洪堤加固二期工程通过验收,标志着长安沙岛防洪堤加固工程已经正式完工。

  长安沙岛位于钱塘江、富春江的三江交汇处上游,围区内土地属于我区的面积约6200亩。去年6月24日至27日,受到上游富春江大流量泄洪影响,长安沙岛外江水位高达8米,距防洪堤顶仅20厘米,并且长安沙堤塘相继发生局部坍塌、江水倒灌、堤塘渗水等险情。为了保护区块内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区启动了长安沙防洪堤抢险加固工程。

  该工程分为两个阶段。一期工程于去年7月启动,主要是对发生局部坍塌、江水倒灌、堤塘渗水等险情部位进行加固。至去年12月,完成了西岸线1200米防洪堤抢险加固的主体部分。

  一期工程完成后,长安沙围堤的形象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对抗洪水灾害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为了改善其他区域的防洪堤功能,今年3月,之江城投集团协同区林水局、双浦镇等单位对长安沙江堤进行了踏勘,发现了4段隐患需要维修,随即启动长安沙防洪堤二期加固工程。该项目于7月正式开工,8月底完工主体建设,并于日前完成了验收。

  此次维修加固防洪堤的总长度为370米,主要分为三段。其中两段运用合金网兜抛石施工,另一段运用套井回填来加固。另外,对承担着岛上作物灌溉任务的77米渗漏水渠进行了重建。

  施工过程中,之江城投克服了一个个困难。针对岛内交通为环岛土堤路和机耕路,大型车辆不便进入等难点,之江城投采取在码头搭建平台、用渡轮做主要运输方式等举措,科学施工,按设计规划积极推进,及时确认工程进度,确保按时完工。

  而对于钱塘江特有的潮汐现象影响施工的情况,西湖区林水局根据历年的水文资料对施工进行了指导。根据潮汐规律来排定施工时间,安排工人在潮汛期间停工,确保施工安全。

  长安沙岛防洪堤加固工程完成后,有效提高了长安沙岛对抗洪水灾害能力,保障了岛上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工程的完工,长安沙岛也迈开了下一步发展的脚步。目前,双浦镇已经完成长安沙岛全域水产养殖禁养和土地流转,在一级保护区内开展禁止使用化肥和高毒、高残留农药行动。自9月11日起历时9天,双浦镇对涉及9个单位、69户经营户进行清表,拆除了管理房10153平方米,生产用房9062.3平方米,彩钢棚5873平方米,这将为钱塘江水源保护和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