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龙虾“爬”进百姓家 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示范推广养殖红螯螯虾
2018年10月29日 21:07:36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通讯员 杨旭斌 实习生 韩倩倩) 红螯螯虾俗称“小青龙”,原产于澳大利亚北部地区,是世界名贵的淡水经济虾种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率先引进繁育养殖。日前,该所邀请专家对养殖试验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并计划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各养殖模式,同时进行示范推广养殖。价格亲民的“澳洲龙虾”有望“爬”上寻常百姓的餐桌。

  在湖州南浔双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试验点记者看到了“小青龙”。虽然个头比不上澳洲大龙虾,但却比市面上常见的小龙虾(克氏螯虾)大了不少,且通体呈褐绿色,外带一对蓝色大钳,相当威武。

  经历了7年养殖育苗小试阶段,9年的基础研究及苗种扩繁阶段,从2010年至今,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一直在进行红螯螯虾的模式化及规模化扩繁。

  “虽然获得了良好的验收效果,但红螯螯虾养殖还存在着产业化的瓶颈。”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顾志敏说,螯虾养殖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发育同步性差和饲料适口性差,目前我们正建立符合新种质特点的繁殖调控与健康苗种繁育技术体系的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与小龙虾等其他虾类相比,红螯螯虾可食比例高、低胆固醇高蛋白,且可长途活体运输销售,符合当下国内网络销售及对高端虾类的消费需求。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