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慈溪市桥头镇镇长马科听:
2018年11月08日 10:53:37来源: 浙江在线
        个人简介:

  马科听,男,1973年5月出生,1995年8月参加工作,1997年10月入党,大学学历,现任桥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曾任慈溪市公安局浒山中心派出所副所长,胜山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古塘街道党工委委员、派出所所长、党工委副书记等职,2016年12月任现职。他一直以来坚守“勇做一名卫士,力保一方平安”的工作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保一方平安的征途上奋力向前。

  正文:

  慈溪市桥头镇在辖区消防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理念,在贯彻推进上级关于消防隐患整治行动工作中,一手抓隐患整改,一手抓消防宣传。2015年3月,投资4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建设镇级消防体验馆,以学案例、懂隐患、会逃生为内容,以理论教育和实践操作相结合,通过“三个完善”不断推进辖区消防宣传纵深化。三年来,辖区无亡人火灾发生,火灾发生起数持续下降。特别是今年1月份以来火灾起数下降明显,至8月底累计发生火灾14起,比去年同期下降58.8%,宣传培训效果日益显现。

  一、完善培训体系,促消防体验馆常态化运作。消防体验馆成立之时,明确领导体系和运作规范,成立镇政法委员任组长,机关各办所、职能部门和各村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工作小组。确定桥头镇成人教育学校为建设地点,建馆面积200余平方。依托镇消防工作站,聘请消防大队、派出所、安监所专业人员,组建了一支5人专业培训团队和一支15名各行业人员组成的消防教育志愿者队伍。每年年初制定培训计划,并安排7万元专项培训经费,保证消防培训常态化。三年来累计培训60期,培训机关干部、网格长(员)、各企业主、沿街店铺业主、出租屋房东等各类人员6300余人次。今年上半年已开展消防专业培训8期,受训900余人次。

  二、完善培训内容,促受训群体获得培训实效。消防体验馆最初在全市范围内无参照学习对象,在摸索建设过程中,明确了切合本镇实际、特色鲜明、群众认可、参与性强、可体验的消防安全培训内容,形成了理论授课、参观学习、实践操作一套完整的教育培训流程。针对不同受训行业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理论授课讲身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同类场所火灾案例,参观学习学各类消防设备、火灾防范逃生知识、报警方式方法等,实践操作练消防栓、灭火器使用,钢梯、软梯的逃生技能等,使受训人员深刻感受到消防隐患整改刻不容缓,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也使他们懂得本行业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扑救初期火灾、会逃生,切实提高单位消防“四个能力”建设。

  三、完善软硬件设施,促消防培训效率持续提升。消防工作的特殊性使得消防体验馆必须与时俱进的更新培训内容载体。为此,今年年初镇政府确立了消防体验馆的升级改造项目,划拨10万元资金从软硬件两方面,以更现代化、科技化、互动化的方式全面升级消防体验馆。硬件方面更新消防体验馆参观区域内容,新采购一套消防VR模拟逃生体验设备,两台触摸式一体机,并更新桥头镇火灾案例、常见火灾隐患图片,新增电动自行车火灾内容,提升119报警台宣传设施。软件方面自行开发了消防栓灭火器操作、逃生钢梯软梯使用、逃生常识三个视频微课件。此外,向移动公司定制了手机平台每年群发信息20万条的业务,要求向辖区各消防列管单位负责人每月发送不少于1条消防警示性短信。目前,消防体验馆软硬件设施均已提升到位,这必将更加夯实全镇的消防宣传工作。

  桥头镇消防体验馆的建设运行,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关注,部消防局、省消防总队、市消防支队、慈溪市领导多次实地进行参观调研,树立了镇级体验馆样板,周边的台州市、义乌市和兄弟乡镇纷纷来考察学习,2017年6月体验式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被评为宁波市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三年来,桥头消防体验馆坚持“服务群众、注重实效”的建馆理念,常抓不懈、不断创新,丰富消防培训内容,助力辖区消防形势持续向好。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