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把不平凡的事都当成日常工作一部分,小江是最叫得应的好邻居
2018年12月11日 11:45:21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黄莺 通讯员 潘洁敏 文/摄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记者黄莺 通讯员 潘洁敏)已经52岁的江慎民,已经在杭州东山弄社区当了18年保安。

  2000年,从江西婺源来到杭州的江慎民被东山弄社区召为保安,2004年在东山弄社区入党。18年里,他几乎24小时随叫随到,成为居民身边叫得应、帮得上忙、说得上话的好邻居。不少东山弄居民送他的外号是“超人保安”。

(图说:执勤中的江慎民)

  他曾经5次登上钱江晚报,最开始是在2005年,因为他表现好成为了东山弄社区所在的灵隐街道发展的第一位临时工党员,也是当时少有的民工党员;再后来,就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好人好事,被邻居们表扬,说起他来,文能管好社区1200多辆车,车牌和车主住在哪门哪户记得牢牢的;武能穿着雨衣、带上摩托车头盔去掏马蜂窝,一年下来能搞定20多个。私下里,江慎民的电话早就是老人们的热线电话——有事就找保安,或者通过物业找小江,准能叫得应。

  2012年时,江师傅在捅一个直径达30多厘米的大马蜂窝时,不慎被蜇伤了眼睛,连吊3天盐水才好。

  2015年,他常年背老房子里居住的老人们下楼晒太阳或者看病的事情也上了报。

  2018年,当我们再次在东山弄社区见到老好人江慎民的时候,他还是笑起来憨憨的,头发剃得可以看得到头皮,不过人倒是长胖了。“哎呀,大概年纪大了,代谢差了,所以容易胖。”江慎民说,其实自己每天做的事情一点也没少,社区里的车辆从700多辆增加到了1200多辆,巡查的事情更多了,而且还有共享单车的出现,也增加了不少日常工作,给老人们帮忙的事情基本每天都有一两件,但是发胖这个事还是来了。

  说起两年来的好人好事,他还是像原来一样的“不记事”,“锦旗是有,但是搬了两次住的地方,不见了。表扬信也有,微信群常有,社区也收到过手写表扬信,但是具体真没有统计过。”

  被表扬的事情里肯定有帮居民摘马蜂窝,这事从他刚进社区开始就做,如今也是熟门熟路,看看马蜂窝的大小,就知道可以赤手空拳摘,还是得去借装备。“有一次,一户人家喊我摘马蜂窝,看我穿着保安服,拿着梯子就准备摘了,赶紧拉着我,说人家摘马蜂窝都有全套防护的,我这样要闯祸的。”江慎民安慰户主,这样的马蜂窝他一年要处理20多个,有经验,后来户主躲在房间里,看着他把马蜂们“处理完”,才敢开门,“其实就是熟能生巧。”江慎民说,因为东山弄社区靠近植物园,地理环境太好了,有些人家几乎是年年有马峰来筑巢,有户人家连续三年都找江慎民去摘马蜂窝,到了第四年实在不好意思给他打电话了,没想到江慎民在路上遇到他,主动问起今年屋檐下有没有马蜂来,最后上门摘,“马峰就和小燕子一样,认门,我有时候也回访。”说到这里,他笑了。

(图说:执勤中的江慎民)

  跟着江慎民巡逻,走上十步路准能遇到和他打招呼的居民,聊上几句,都是夸奖的事。丁春英阿姨记得:“2017年,东外18幢不慎着火,正在附近巡逻的江师傅,赶紧跑去灭火了,拿着楼道里的灭火器第一个冲上去,两桶泡沫灭火器喷下去,火灭了。但是小江整个人和雪人一样,连头发衣服都是雪白雪白的泡沫,我就看见他使劲清喉咙,话都说不出来了。”

  王益乐则讲了另外一件事情,几天前,社区里一位90多岁的老奶奶摔了一跤,也是在附近巡逻的江慎民看见,赶紧帮忙把老人家送到医院。因为老人的孩子不在身边,刚入院时,也是江慎民帮忙挂号、拍片、照CT,还垫付了钱,后来老奶奶转院了,江慎民还两次去看望。

  听着居民的表扬,江慎民露出了招牌式的憨笑,“日常工作遇到了,不能当没看见,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在东山弄的居民们都说,有这样的保安师傅,真是幸运。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