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玉泉社区营造“慢”文化 为居民打造文化“乐园”
2018年12月11日 11:50:36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通讯员 泮巧露 冯晨晨) “这个活动真有意思,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增长了知识,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日前,在灵隐街道玉泉社区,刘大妈带着3岁的孙女在刚投入使用不久的社区文化家园里,一起学习省级非遗项目“绒花”的制作。

  这是玉泉社区依托文化家园开展的非遗体验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活动,这也是社区结合专业社工以及辖区民宿力量,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文化“乐园”的举措之一。

  一应俱全打造家门口的文化“乐园”

  玉泉社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因此社区在推进文化家园建设中特别注重在细节上体现社区的文化特色。

  玉泉社区文化家园包括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书籍借阅室、活动室、党史学习区域等。在文化家园的墙上,一幅水墨“古街地图”特别引人注意。这幅“古街地图”颇有一些“清明上河图”的意味。远处山峦盈翠,近处亭台楼阁、酒肆茶坊一一在目,街上行人、商家、孩童、骡马栩栩如生。“为了制作这份地图,社区做了诸多调查,还走访了以前的老居民。这幅地图彰显了玉泉的特色,也受到了居民的好评。”社区主任张欣介绍。

  在书籍借阅室内,摆放着品类多样的书籍,可以满足居民不同需求。“我们的图书室是根据不同的主题来更新书目的。近期专门开辟了党的十九大专题,集中推送学习相关书籍,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给每一名基层群众。”张欣说。

  社区还在文化家园内单独开辟了一块“党史学习区域”,让居民对党史有深入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也为党员群众学习党史提供新的阵地和平台,更有利于增强党员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而活动室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更是让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西溪小花篮、绒花等非遗手工项目的体验活动得到了居民的踊跃参与。上了年纪的居民也喜欢结伴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边按摩腿脚,一边聊聊家常。

  另辟蹊径营造“慢”文化氛围

  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中,玉泉社区还另辟蹊径,以“慢”为载体,营造独特的“慢饮”“慢游”“慢食”“慢乐”的文化氛围。

  玉泉社区作为石虎山西湖龙井茶原产地域保护基地的一级产区,其地理条件十分有利于茶树的生长。“社区将借助茶文化,打造‘慢饮’特色。”张欣介绍,“社区将依托文化家园把茶文化带进居民的日常生活,让‘茗饮’受到更多人了解。”

  “漫游”特色即是四季游赏的旅行文化以及动感青春的跑山文化,每年以青芝坞为起点、终点的越野跑山比赛达10余场。“慢食”特色即皈依心灵、乐活自然的美食、民宿文化,目前青芝坞有71家餐厅、107家民宿。由此,社区将街区游客服务中心与文化家园建设进行融合,除场地共用外,也通过举办登山节、素食节等一系列活动将青芝坞区块历史与跑山,美食、民宿文化进行碰撞。

  而与社区居民最为相关的是“慢乐”,即共建家园、共享和谐的“以民为星”文化。张欣介绍,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在抓好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同时,还成立了多支文体队伍,在辖区内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一直以来,社区内文化活动场所不多,居民的文化活动也比较受限制。现在文化家园已经成为社区文体队伍活动的重要场所,如每周六,社区越剧队便在文化家园里“粉墨登场”。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