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首批“水资源使用权证”在临安颁发
2018年12月12日 23:59:03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通讯员 徐志刚)今天,杭州市临安区农村山塘水库水资源使用权颁证暨水权交易签约现场会举行在临安举行。会上,浙江省颁出首批水资源使用权证,确定了权属人、用途、水资源使用权量等,为经营主体获得流转使用权提供了保障。

  围绕市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水权制度的核心就是实现水资源使用权的转让,其目的是通过市场手段来高效配置水资源。近年来,杭州市委认真学习贯彻《决定》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审时势度将水权改革纳入“杭改十条”重要内容;2014年以来,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勇于开拓创新,不畏艰难险阻,根据杭州水资源状况和交易需求,以“流域初始水权分配、农村山塘水库水资源调查确权、水资源资产价格评估、农村水权交易制度制定、交易平台搭建”为突破口,深入进行理论研究和卓有成效的具体实践,走出了一条符合杭州市实际的农村水权制度,丰富了我国水权交易类型。经过四年的努力,在临安区初步建立起农村集体经济水资源使用权交易制度,实现全省水权交易的零突破,为杭州市仍至全省农村集体经济水资源使用权交易提供样板。

  我国南方丰水地区第一个水资源价值评估大纲

  在杭州市临安区研究出台农村集体山塘水库水资源价值评估大纲,明确了农村山塘水库水资源价值的评估方法,是我国南方丰水地区第一个水资源价值评估大纲。

  水权,是指水资源使用权,即在一定期限内所拥有的水资源使用、转让、收益等权利权。

  杭州因水而兴、因水而名,众多的水系和水库,良好的水质始终是杭州发展的资源优势,特别是杭州西部拥有大量集体经济使用的山塘水库,它们水质都在Ⅱ类以上,除部分用于农业灌溉和生活用水外,多数都是“沉睡的资产”。

  杭州市林业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我们完成了《农村集体经济所有的山塘、水库水资源资产价值评估大纲》,此大纲为全省首创,突破了水权交易的瓶颈。

  自2014年起,杭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东苕溪流域水权改革,临安区成为全省首个水权改革试点。

  老家的山塘水库秒变金山银山

  为盘活白白流走的水资源,东天目村与临安区农村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订梅家坞山塘水权交易合同,合同期5年,每年引25.5万吨水库水供应东天目、南庄、上阳等周边村落,实现联村供水。

  村党支部书记朱章平算了一笔账,村集体经济每年将因此增收6万元。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年底,杭州累计完成22座农村集体经济所有的山塘、水库水资源所有权确权登记,在全省率先核发了22座集体经济所有山塘的水资源使用权证,实现2宗水资源使用权的转让交易。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