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温州支队“三项举措”切实筑牢冬季校园消防安全防线
2018年12月19日 21:33:07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通讯员 吴慧慧)为扎实做好冬季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着力营造师生和家长放心的良好校园环境。近日,温州支队结合当前校园消防工作实际情况,着重从抓教育、严检查、强演练等方面入手,全力创造一个安全、健康、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

  狠抓教育,筑牢师生理论根基。支队结合校园自身特点充分利用内部的有线电视、广播,固定宣传栏,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协调教育部门将消防知识纳入教学培训内容,保证学生都要接受消防教育和培训,掌握相应的防火和灭火知识。进一步将消防知识同其他安全知识纳入到学校活动当中,通过组织支队宣讲团联合个基层大队防火监督员定期深入学校开设专题消防知识课,使学生懂得预防火灾、扑救火灾及自防自救的知识;通过组织师生到各消防站进行参观体验,使学生们零距离的接触消防,在学到了更多消防知识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从而推动了整个社会关注消防、重视消防的良好态势。

  严格检查,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支队会同教育等部门认真做好对各类学校包括幼儿园、托儿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对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进行检查,并及时督促学校建立起完善的自查自消制度。配合学校相关人员对应急灯、火灾报警装置、室内消火栓,增加灭火器性能是否完整好用、数量是否符合标准,重点部位是否增设自动灭火系统,疏散通道畅通是否畅通进行细致地实地检查,发现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并进行严格复查。重点加强对学校员工的检查,要求有关责任人要切实增强对本场所火灾危险性的认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及消防设备检查与设施保养,提高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水平和学校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做好防范措施,增强自防自救能力,以便在出现危险情况时,能尽快地把学生疏散到安全地点,彻底根除学校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教师的消防意识淡薄等现象。

  加强演练,做好战时准备工作。支队积极走进校园开展灭火演练、应急疏散演练等各项演练活动。重点针对学校师生开展生命通道体验行动,对所在校园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疏散体验,了解掌握疏散逃生的路线和注意事项;进一步协同各部门制定和完善针对校园的应急预案,有计划地组织师生开展灭火、逃生演习,明确火灾逃生时的正确路线,切实提高自防自救和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强化对校园及周边场所“六熟悉”工作,熟悉了解校园及周边场所的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消防设施等基本情况,不断完善火灾扑救预案,使其更加贴近实际,符合实战的需要,为今后的灭火救援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