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宁波支队“三高态势”全力护航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2018年12月19日 21:33:06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通讯员 毛安娜)自入冬以来,天气寒冷,雨雪天多发,易发生火灾,为全力维持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增强社会防范和抵御火灾的整体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近日,宁波支队以高压态势全力整治火灾隐患,积极整合各类消防安全资源,在全市营造防火强大声势,全面打响冬季火灾防控保卫战。

  高位部署,逐级落实责任。宁波支队积极谋划,提前打算,支队主官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冬季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根据辖区实际,因地制宜,深入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确保冬季防火工作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支队各部门针对所管辖行业冬季火灾高发时段和高发部位开展“日查”、“夜查”行动。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冬季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充分发挥“网格化”的作用,让村社、村小组、居民小区逐级明确消防安全的任务和措施,形成“支队全面抓,街区分别抓,村社重点抓、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动全市火灾防控工作的纵深开展。

  高压整治,严查隐患场所。宁波各地围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高层建筑、群租房、九小场所等重点场所,摸排风险高发点,排除显性隐形火灾隐患。积极主动联合公安、安监、住建、工商、质监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合力”。通过将执法监督与消防安全检查相结合的形式,有计划、有措施、分行业、分重点、分阶段地开展冬春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充分发挥综合整治执法合力效能,严肃查处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违规行为,认真锁定好辖区重点单位和重点监管类场所,做到“心中有数”,盯紧盯牢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三合一”场所及群租房老旧小区、“城中村”等不放心区域场所,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单位责任人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根除火灾隐患“无遗漏”。

  高效造势,扩展宣传渠道。宁波各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深入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人员密集的居住出租房、学校、商场、KTV等单位和广大农村集镇,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提升学生、群众、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提高防、灭火技能。各地还积极组织辖区志愿者走进市区街道、沿街商铺、居民楼、农村、影院等地为群众传播消防正能量。同时,宁波各地广泛招募热衷于消防事业的群众加入消防志愿者队伍,同时对原有的和新招募的消防志愿者进行严格系统的培训,使其自身的消防知识储备量进一步增加,宣传能力进一步提升。经过培训的消防志愿者,在自己的闲暇时间积极参与到消防宣传活动中,走街串巷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并积极上门帮助群众排查家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实现消防宣传效果最大化。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