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最美微型站长”楼国军: 13年如一日坚守农村安全阵地
2018年12月19日 21:59:25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通讯员 陈文青)楼国军,义乌市苏溪镇殿下村人。他八岁那年,一场大火将他家中的一切烧为灰烬。无奈之下,一家人只得暂住在村公房,平日里吃的用的都靠着街坊邻居的接济。忠厚善良的父亲教诲年幼的儿子,做人一定要懂得知恩图报,就这样,楼国军自小便立下誓言,回报乡里的深情厚谊。

  现如今,47岁的楼国军当上了苏溪镇殿下村综合体微型消防站站长。在履职的13年里,他为守护当地百姓不受火魔灾害的侵扰殚精竭虑,踏实工作。他曾多次深入重大火灾、社会救援、抗洪抢险等灾害事故现场,及时解救被困群众,挽回人民财产,在基层灭火救援第一线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队伍建设重任在肩

  2005年,楼国军从外地回到家乡,加入了殿下村义务消防队。平日里他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的业务水平。2016年,义务消防队正式更名为殿下村综合体微型消防站。自从接过微型消防站站长这个担子,楼国军更是勤勤恳恳,扎实履行职责,从挑选队员到添置队伍硬件设施,他都事无巨细,认真对待。在他从事消防工作的十多年里,消防站从最初的一间砖木屋、一台消防泵,到如今拥有了消防三轮车、战斗服、办公室、值班室及各类装备器材,这中间的巨大转变无一不凝聚着楼国军与全体消防站队员的不懈努力。

  “别小看我们这个消防站,麻雀虽小,却也是水与火中历练出来的实干队伍啊!”楼国军坚定而诚恳地说,虽然目前消防站6名队员均为兼职人员,但他仍要求大家平时的训练、出警、业务学习一样都不能少,无论三九严寒还是烈日酷暑,每天必须有3人在村里轮流值守,发现情况及时通报。他在消防站、村里各处公示栏将自己的手机电话公开,以便于广大村民在遇到突发险情时,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消防站人员,并且时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他还经常组织队员进行实战演练,要求大家能时刻牢记使命,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抓紧分分秒秒,救人于危难水火。

  楼国军深知,要杜绝消防隐患,须从源头抓起。为了能让村民们更好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2016年,他自掏腰包,将私家车改装成了站里的流动消防宣传车,每天走街串巷进行宣传。除了本村群众之外,他还时常去邻近村落“串门子”,让那里的村民也能知晓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舍弃小家顾全大家

  经历过无数次的生死考验,楼国军始终坚定信念,不改初心。自成立微型消防站以来,他带队参与各类火灾救援行动200余起,在一个个形势凶险的火灾现场,留下了他冲锋在前的动人身影。

  2014年1月31日,时值大年初一,金峰山发生特大森林火灾。消防站接到指令后,楼国军迅速召集队员,带上装备上山支援。由于山高林密,火势借助风势越烧越旺,几万亩的森林危在旦夕!此时,消防站接到上级指示:即刻开辟防火隔离带,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大火扑灭。楼国军随即对灭火方案做出调整,带领队员与森林消防队员一起协同作战。楼国军肩负着20公斤的装备,与火魔展开殊死较量,火势席卷着热浪迎面扑来,他几度晕厥,然而只是稍作休息,便又一次投入到战斗中。就这样,经过3天3夜的连续苦战,大火终于得到控制。在这长达3天的灭火战斗中,救援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楼国军一人,自始至终没有下过火线......

  今年2月15日,苏溪镇镇东区一路段上的自来水减压阀突然损坏失灵,导致邻近6个行政村落无法正常供水。自来水公司到场检查后发现自来水已经充满多个窨井,由于水量太多太满,急需多台抽水泵抽排。当时距离事发点最近的苏溪镇专职消防队也只有一台消防泵,无法解决燃眉之急。于是,专职消防队与周边几个微型消防站取得联系,寻求帮助。殿下村消防站楼国军接到任务后,立刻放下碗筷,火速召集队员,从装备库里带上水泵便匆匆赶往现场。经过12个小时的抢修,终于顺利完成了任务。那天正值除夕之夜,是千家万户团圆的重要日子。凌晨5点,楼国军和队员们满身疲惫地回到消防站。虽然放弃了与家人相聚的美好时光,但是一想到村民们又可以正常供水了,大家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不计得失始终如一

  楼国军初任消防站站长时,便亲自率领队员徒步丈量村内道路,手绘了消防道路、消火栓分布、文保点位置地图,并牢记于心。平日,楼国军带领队员们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逻和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街坊乡邻亲切地称他们为“活地图”。

  在苏溪镇一带,春节迎龙灯是一项传统习俗,每到这一时刻,到处是一片锣鼓鞭炮齐鸣的热闹景象。而对楼国军来说,这段时间却是最为忙碌的。“我们村里每年春节都要举行迎龙灯的庆典活动,同时许多村民都会在家摆设祭斋物品,燃香焚烛,由于大多数房屋都是砖木结构,很容易引发火灾,所以我们站里会安排队员挨家挨户上门,排查消防隐患,严防死守,将火灾隐患掐灭在萌芽阶段。”

  楼国军十多年如一日,默默地做村民的守护神。他先后被评为第二届浙江119消防奖先进个人、义乌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被中共义乌市委建设“平安义乌”领导小组评为“平安创建、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被义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义乌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不少人问楼国军,投身公益性质的消防工作既没有工资,也没有补贴,你图的是什么?楼国军坦然一笑,他说,因为热爱生命、热爱消防。短短一句话,彰显出楼国军献身消防事业的崇高情操和奉献精神。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