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湖州支队“三大抓手”做好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
2018年12月19日 21:59:23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通讯员 赵丽丽)为全面推进2018年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严厉打击和查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湖州支队以“三大抓手”做好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全面整治和净化消防产品市场,努力推动和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

  紧抓职责任务。强化组织领导。支队先后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并成立由支队主官挂帅的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防火处负责调查统计、监督抽检、人员培训及重点地区、重大案件的跟踪督办等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明确部门责任。按照“联合执法、各司其职、综合执法、有分有合”的原则,构建由消防部门牵头,质量技术监督、工商等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通报制度,整合执法力量,共同做好消防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细化考核奖惩。10月18日,支队专门印发了《2018年度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考评》的通知,明确考评内容和标准,实行考评情况公示、分类量化考评、逐级考评表彰制度,采取日常考核与专项考核相结合,对全市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进行量化考核,结果纳入单位年终工作考评内容。

  紧抓监督执法。摸底排查。支队组织精干力量、业务骨干,全面“地毯式”摸排全市灭火器生产、销售企业的数量,以及灭火器的品牌、厂家等基本情况,同时填写《灭火器生产、销售情况统计表》,并登记造册,做好底数清、情况明,为开展日常性监督检查提供有效支持。联合督查。全市消防各级层面与工商、质检、安监等部门以《消防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消防产品生产、流通、销售、使用环节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消防产品生产、维修、销售单位187家,检查在建建筑工程和验收工程121处,开展消防产品监督抽查76次。群众监查。支队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举报作用,充分利用96119、12345政府阳光热线以及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接受社会各界对消防产品经营商店和在建工程的监督举报。在接到市民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举报投诉后,消防部门及时派执法人员到场查处,以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紧抓宣传造势。媒体曝光。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消防产品打假情况,不定时邀请记者全程参与消防产品检查整治,全方位曝光存在消防违法行为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单位,广泛宣传消防产品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正确选择消防产品,自觉拒绝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志愿宣传。在重大节假日等重点宣传日,发动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小分队走上街道、走进社区,通过“摆摊设点”、“赠送小礼品”、“消防安全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消防产品常识、宣传政策法规,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消防产品质量意识,引导全民参与消防产品“打假”,营造群防群治的强大声势。培训普宣。支队通过举办消防产品执法培训班,并结合执法例会和联合检查,开展消防产品现场判定现场教学,整体提升消防产品监管队伍现场执法能力;定期组织消防产品生产、销售和使用单位集中学习《消防法》、《产品质量法》和常用消防产品的检查判定方法,并进行不生产、不销售、不使用假冒伪劣产品承诺活动,全面规范消防产品各个领域秩序。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涉及消防产品质量宣传活动160余次,提供消防产品相关咨询700余人次,组织各类社会人员参加消防产品宣贯和培训2万余人次。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