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衢州支队“三个紧盯”扎实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宣传
2018年12月19日 21:59:22来源: 浙江在线

        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推动消防宣传月活动,有效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衢州支队主动作为,紧盯村镇居民、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高层物管单位,全面扎实做好冬防宣传工作。

  紧盯社会村镇居民,着力提升群防群控基础。各地持续推动落实“一镇一体验室、一村一宣传点”的布局要求,依托各类宣传教育基地、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开展乡镇、街道、农村、社区消防宣传体验室(点)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各类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体验场所1000余个;发挥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的作用,开展走村入户消防宣传,帮助指导民众了解认识身边的各类火灾隐患,主动查改火患问题,自觉养成良好的防火习惯;各地分批组织微型消防站人员、村两委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结合冬季农村消防安全形势及火灾特点,着重讲解了日常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消防器材的使用、初期火灾扑救及消防救援知识,夯实农村消防安全环境。同时,支队持续联合衢州光电传媒集团开展“红门助力乡村寻礼”消防公益宣传活动,深入衢江、江山、常山、柯城等地农村,通过消防常识竞答、发放宣传资料、赠送消防大礼包等形式让村民进一步了解掌握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切实提高村民消防安全意识。

  紧盯重点单位场所,着力提升员工消防技能。支队紧盯各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组织各级消防监督执法人员结合日常消防监督和执法检查,以上门服务、跟踪走访及开展消防知识培训等形式,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解读和针对性消防宣传培训,帮助指导单位依法落实好主体责任;分批组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高位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微型消防站站长开展消防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其消防业务技能素质,并督促指导各单位定期开展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和员工岗前培训、全员培训,增强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各地宣传员深入辖区单位,组织单位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通过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灭火器灭火毯方法教授、火场疏散逃生演练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利用现有教育馆、消防队(站)、宣传车等宣传资源、阵地,组织社会单位员工开展“体验式”消防培训。

  紧盯物业服务单位,着力提升高层消防安全。支队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对辖区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经理人(楼长)、高层住宅小区(社区)微型消防站长、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集训,就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常见火灾隐患问题,火灾隐患查改,消防设施器材检查及使用,火灾报警控制器操作流程,火场逃生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并引导参训人员做好防火宣传、巡查工作,确保“个个做到会查、会用、会教”;采取“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方式,组织辖区物业微型消防站人员开展技能大比武,并结合比赛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为参赛队员讲授了火场逃生自救常识、扑灭初期火灾方法技巧及灭火救援当中应注意的要领和安全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物业微型消防站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力;充分发挥高层住宅楼长、消防安全经理人、微型消防站及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等多种力量,结合辖区创文工作,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火灾排查行动,对社区内乱堆乱放、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进行整改,并向居民发放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常识资料,为居民讲解如何正确报火警和初期火灾扑救技能等方面的知识。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