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践行“发展才是硬道理” 诸暨举行发展系列周主题活动
2018年12月24日 20:50:59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通讯员 孟建阳)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改革开放40年来,诸暨市以“排头兵”和“模范生”的身份为浙江的发展闯关、为中国的改革探路。12月21日至23日,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诸暨市举办“2018诸暨发展系列周主题活动”,汇聚天下英才、搭建转型平台、注入强劲动能、推进“接沪融杭”,继续践行“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一深刻道理。

  诸暨,越国古都、西施故里,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袜业之乡、中国珍珠之乡、中国香榧之乡、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在2018年全国百强县排名中列全国第13位。

  日前,在“2018中国幸福小康指数”的“幸福百县榜”上,诸暨位列第三位,反映其历史人文积淀、综合环境治理、自然生态建设、医疗教育配套、公共交通设施及城市居住价值等多方面的整体实力。

  12月21日至23日,2018诸暨发展系列周主题活动如期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院士教授、企业家代表、海外游子、行业精英汇聚西施故里,共鉴诸暨巨变,共谋诸暨发展,共绘美好愿景。

  活动期间将举行“创新诸暨”、“人才诸暨”、“健康诸暨”、“开放诸暨”、“合力诸暨”5个主题活动,为诸暨新一轮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21日,在“创新诸暨”主题活动上,由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农科院、上海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8家高校院所为组成成员的诸暨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意味着诸暨市将按照“政府搭台、校企唱戏、合作共建、协同创新”的原则,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合作模式,助推当地经济加速转型升级。

  人才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诸暨市始终坚持“人才强市”工作导向,注重柔性引进国内外院士专家等高端智力,发展壮大“院士经济”。为充分发挥院士高端智力资源对诸暨市创新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在22日的“人才诸暨”主题活动上,诸暨市成立“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21位与诸暨产业相关的中外院士受聘成为该市的高级智囊团。

  会上,浙江申发轴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通用海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白俄罗斯国立科学院通讯院士舍列格·瓦列里·康斯坦丁诺维奇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国医大师石学敏签约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院士经济”为诸暨本土企业发展再助力。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和诸暨人民政府签约建立国家级学会服务站,为诸暨袜业转型升级添砖加瓦。至此,诸暨已建立1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涵盖环保、轻纺、机械、生物、医疗和军民融合等产业。

  在“健康诸暨”主题活动上,医疗专家们就“深化医药卫生改革”“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智慧医疗”“中医药事业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诸暨市人民医院分中心、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中国工程院李兆申院士工作站揭牌,浙江省大众心理援助中心诸暨中心成立,2家名医工作室及1家医学检验实验室举行签约仪式。

  在“开放诸暨”主题活动上,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应坚、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金融市场部汇率产品资深专家范国平、中国贸促会浙江调解中心副秘书长李春华授课、全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马笑匀分别就企业关心的经济和法律问题作了专题讲座,杭州之江经济信息研究院作“与杭同城”三年行动计划思路介绍,有关专家进行“高质量招商”和“与杭同城”圆桌对话,助推诸暨加速“接沪融杭”目标。

  城市发展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在“合力诸暨”主题活动上,各地诸暨人联谊会(商会)会长汇聚一堂,围绕如何充分利用联谊会(商会)平台优势助力家乡发展,也为诸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听诊把脉。

  诸暨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诸暨市高质量发展元年,全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引导培育成效日益凸显。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下一步,诸暨市将积极投身未来新经济,主动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高质量的创新,澎湃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