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打通浙皖省际大通道
临建高速土地预审获批准项目开工在即
2018年12月24日 20:50:51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通讯员 张熠 张乃斌)临建高速是打通浙江、安徽的省际高速公路大通道,对于完善长三角高速公路网,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设进度一直备受两地关注,浙江省交通集团一直积极推动项目建设。

  作为浙江省第一个上报自然资源部并受理的省级高速公路项目,近日,浙江省交通集团正式收到自然资源部下发的临建高速土地预审批文。项目征迁工作启动,预计将在2019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

  2015年,杭州市制订“畅通西部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新建道路、打通省际通道等方式,畅通城市西部地区交通。省交通投资集团杭州板块建设指挥部承担了三个重要项目,除临建高速外,其余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建金高速两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临建高速起于浙皖交界的千秋关隧道,途经临安、桐庐、建德,终于杭新景高速安仁枢纽,全长约85.4公里。

  先期启动配套工程为项目集中开工打实基础

  为了打好项目开工建设的基础,省交通集团杭州板块会同临金高速公路临安段建设指挥部于今年10月启动先行配套工程,其中於潜枢纽集散道桥梁、於潜枢纽预制场及千秋关隧道出洞口施工便道已相继开工建设。英公隧道是临建高速全线最长的隧道,全线4.2公里,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启动前期建设工作。

临金高速临建段配套工程现场图

  “我们目前工作中,配套工程临时用地、生态公益林已经完成审批,涉及的基本农田临时用地也完成审查。同时,5个配套节点中实质性开工的有3个,英公隧道先行工程完成后可以提前启动项目建设。”临金高速公路临安段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方旭东说。

临金高速公路临安段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方旭东介绍项目推进情况

  据了解, 2019年4月底前,指挥部将计划完成先行段红线范围内的征迁工作;同年6月底前,将完成杭徽高速至乐平段的征迁工作,为全面施工扫清障碍。同时,指挥部还将提前开展光缆迁移、临时用电专线审批等工作,为项目的快速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把握征迁工作时机减少群众土地效益损失

  道路的通畅能够把更多的发展机会输送给周边百姓,为了让致富路畅通,沿线各镇及时向道路周边群众讲解征迁系列政策,召开动员大会,为征迁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临金高速公路临安段项目征迁动员会现场图

  “我们这里很多农民都种植雷笋,从现在到到清明节前,养得好的笋一斤能卖到30多块,一亩地就能收益3万多块。”临安区於潜镇党委副书记郑卫东表示,土地征用尽管有补偿款,但现在这个时节征用农户的土地损失还是很大的。於潜镇镇政府将在明年清明节前后完成农户的征迁工作,预计比原本计划提前半个月左右完成,尽最大可能降低因修路征迁给周边农户带来的影响。

  据悉,临建高速临安段全长共44.7公里,沿线涉及到太阳、於潜和浅川3个镇14个行政村,其中,土地征用约4890亩,包含耕地约2200亩,拆迁涉及370多户、迁移通讯杆线和电力杆线约3000多根。

  “我们把土地征迁工作和村庄规划政策相结合,并在今年年初启动三改一拆工作,通过拆除违法建筑,设立集中安置点,建设美丽小区,打造产业、环境和公路三位一体化发展,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临安区太阳镇副镇长杨建春表示,太阳镇涉及需要迁移的3个村中已有2个村完成土地分户工作,剩下的土地征用和房屋腾空工作计划在明年2月初完成。

  迁坟结合殡葬改革获群众支持

  以往坟墓迁移工作是最难开展的,然而,太阳镇此次结合殡葬制度改革,在镇上建立集中骨灰堂,推行生态公墓,通过前期沟通工作,登村和寨村共36座坟墓迁移工作已经完成。

临金高速微信工作群

  “迁坟在我们这里是件大事儿,之前坟墓都是分散的,我们这次结合土地征迁工作,建立骨灰灵堂,将坟墓集中到一起,给老百姓一个祭祖的地方”。太阳镇副镇长杨建春说。

  前期沟通工作到位,於潜镇还有效结合了殡葬制度改革,方圆村的坟墓迁移工作也因此有序展开。迁坟协议签订当天,从早上7点到下午4点,方圆村35座需要迁移坟墓群众中就有30多户签订了协议,将近90%的群众积极支持此项工作。“还有没有签约的几户也是因为白天在上班,没有时间过来签。”於潜镇党委副书记郑卫东对接下来的迁坟推进工作表示信心满满。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