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州:双灵、下杨获评浙江省AAA景区村庄称号
2019年01月24日 22:55:10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通讯员 张斌)近日,根据浙江省旅游局、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文件要求,经西湖区旅游局、西湖区农办初步评定和推荐,杭州市旅委和杭州市农办组织评定,由之江城投集团负责实施,位于双浦镇的双灵、下杨两个美丽乡村,荣获“浙江省AAA景区村庄”称号。2017年以来,之江城投集团积极贯彻“美丽西湖行动”,大力推进双浦镇美丽乡村、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共涉及13个村社,总实施面积约35平方公里。建设内容涉及立面整治、景观节点、庭院改造、水系疏通、道路拓宽、管线上改下等工程,打造了一个个令人称赞的“美丽乡村”。

  钱塘泗乡,山川秀丽,人文荟萃,泗乡西南面有一座昙山,昙山脚下有个荷叶状的村落,名叫下杨村。

  整治前的下杨村,村内遍布废弃的甲鱼塘,场地内杂草丛生、脏乱无序,道路泥泞破败,房屋立面陈旧,水流不畅且缺乏统一规划,村庄整体感官极为不佳。

  2017年,西湖区委、区政府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大刀阔斧推进“美丽西湖行动”,开展美丽乡村、小城镇综合整治,打造生态文明的美丽西湖。

  之江城投集团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者,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大干快上,同步推进下杨、双灵、湖埠、灵山、周富、杭富六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各镇街的极力配合下和设计、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多的奋斗,建设成效初步显现。

  寒来暑往,蓝天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庭院斑斓如画,如今的下杨呈现的是令人向往、美丽富饶的水乡景象。

  下杨“新地标”—领旨漕

  领旨漕是下杨的景观节点中最具代表性和个性魅力的。关于领旨漕,这里还有一个传说。相传早年下杨村靠近新塘村的地方有个官路亭,官路亭边有一个领旨漕,官员携带皇上圣旨乘船而来。“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在八尺领旨漕岸边,下杨村全村百姓跪迎圣旨。正对领旨漕有皇封石板铺就的领旨道,沿着皇铺石板走几百米就到了下杨村牌楼行至领旨漕,文官下轿,武官下马,跪行至牌楼下。

  作为村内的主要水系,领旨漕承接着沟通下杨排桥浦和下杨浦、新塘浦水系的重任,也是下杨步行街沿岸唯一水系景观点。

  整治后的领旨漕,河面得到了相应的拓宽,河边铺装景观游步道,加之零星点缀景观连廊、景观亭、景观墙,使整个领旨漕集观赏、游玩、休憩于一身。

  如今的领旨漕绿色遍植,漕水清冽,沿岸的杭派民居滨水而居。坐在亭子里,泡一壶九曲红梅,坐拥天地美景,畅享人生惬意。

  下杨村步行街

  作为我区美丽乡村的第一条步行街,下杨村步行街已于今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从泥泞村道蜕变为休憩漫步的邻里空间,下杨村步行街与周边景观相得益彰。

  走在这条350米的乡村小道上,可以静静感受流水潺潺,细细品味古风民居。步行街连通了下杨村文化礼堂,村民可以步行去参加各类文化活动。

  精彩亮相的下杨村文化礼堂

  下杨村文化礼堂是一幢620多平方米的二层徽派建筑,承载了下杨村前世今生的厚重历史。

  步入一楼前厅,左手边墙面上悬挂着一幅10多平方米的大型东阳木雕,领旨漕、领旨桥等一个个景点栩栩如生。后厅中间是长5米,宽1米的实木条型长桌,两边放置着10张仿古靠背椅,供村民学习休息。右手边是固定的6块屏风墙,正反两面分别讲述了下杨村护旨院、醉翁亭、月牙池等12个景点的故事和传说。

  最引人注目的应该是陈列在一楼后厅左手边的石碑了。这些石碑很有来历,其中一块石碑正面刻写着浙江都督、巡抚、布政使和杭州知府的名字,石碑的反面刻写着钱塘县知县和教谕的名字,石碑上落款时间是嘉庆一十二年冬月,也就是公元1807年。据老辈人口传猜测,可能是当时的“杨村书院”落成时,各级官府的祝贺纪念所刻。

  在二楼,别具匠心地设置了“文化讲堂”“春泥计划”活动室。此外,在东面40多平方米的敞开式露台上,可以远眺领旨漕、领旨桥、步行街等,村庄美景一览无余。

  溪声不绝耳,山色不离门,便是整治后的下杨村,期待你来下杨村,我们一起在沐浴乡村美景中,倾听下杨村那古老的传说。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