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宁波支队“多核心”全面打造社会火灾防控网
2019年04月09日 11:18:22来源: 通讯员 崔寅伟

  为切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今年以来,宁波支队立足当前火灾防控实际,从最基层出发,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打造火灾防控“四个核心”,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网格化”管理,打造“智”核心。各大队从解决源头性、基础性问题入手,积极发挥消防安全网格作用,紧盯养老机构、医院、农村社区、“低小散”企业和“三合一”场所,通过网络将消防“网格化”管理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社会单位5000余家,发现和整改各类火灾隐患20000余处,使全市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同时,各大队定期举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培训会,从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设施标识台账等方面规范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健全单位内部消防责任体系,夯实单位初期火灾处置应对水平。通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切实做到“人人都有责任区、个个肩上有担子、事事都有责任人”,构建了“机制健全、责任明晰、力量整合、管理规范”的基层消防工作新格局。

  依托“微型站”建设,打造“微”核心。各大队以微型消防站建设和区域联防机制运行为契机,在辖区各社区、重点单位建设微型消防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统一规范微型消防站建站模式和运行机制,落实微型消防站开展日常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培训和初期火灾扑救工作等职能任务,实行“组织制度规范化、标准管理统一化、重点部位警示化、培训演练经常化、检查巡查常态化”的标准化管理。同时,各大队积极深入辖区微型消防站帮扶指导和现场拉练1800余次,实行“一对一工作指导,一对一工作监督”,不断强化消防站装备人员建设以及消防站工作人员的消防业务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使微型消防站在初期火灾扑救、防火巡查能力、消防宣传工作开展上有了显著提升。

  创新“规范化”举措,打造“管”核心。支队以提高监督服务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夯实业务基础和提高人员素质,定期组织文职人员开展业务学习,要求参训人员把学习内容与基层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听讲,有针对性地学习,做到勤学敏思,开拓思路,把握学习方向,掌握学习重点,确保学习成效,使全体文职人员“基础强、业务精、责任明”。此外,各大队还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实时受理居民群众的咨询、举报和投诉2304次,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确保社会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注重“全民化”宣传,打造“人”核心。各大队依托“网格员”、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锁定“弱势群体、农村群众、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四类群体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学习生活中的正确用火、火灾自救逃生、初期火灾处置、灭火器使用等消防技能。同时积极扩宽消防宣传渠道,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宣传,在电视台滚动播出消防公益广告、提示字幕3300余次,有效提高消防安全教育的受教面。并整合户外宣传平台,以户外大屏、社区展板、消防宣传车为媒介,滚动播出火灾警示教育片、消防公益广告、消防安全实验12000余次。各大队还将辖区重点单位、社区工作人员纳入微信群,定期发布消防安全提示,进一步扩宽群众消防知识学习途径,形成“全方位、宽领域”的消防宣传覆盖面。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