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湖州南浔消防为你揭秘!
初起火灾如何实现“救早、灭小”?
2019年04月09日 11:18:17来源: 通讯员 邱莹

  根据火灾温度随时间的变化特点,火灾的发展过程大致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初起阶段、发展阶段、猛烈燃烧阶段和下降阶段。其中,火灾初起阶段火场面积小、温度低,是便于扑救的最有利时机。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和消防意识的提高,我们对于火灾的防范和应对有了许多新的措施,例如独立式烟感报警器、自动喷淋系统、微型消防站等许多技防和人防手段。

  针对初起火灾,这些不同的防范手段有什么不同的作用呢?3月30日,湖州市南浔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南浔区应急管理局、南浔镇政府等部门组织100余名木业企业负责人,现场开展了一次初起火灾扑救的消防演练活动。

  场景一:模拟半夜无人的生产车间因机器突发故障发生火情。宣传人员利用烟雾弹布置模拟初起火灾现场,在烟雾弹上方悬挂了一个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并组织现场观摩人员通过手机与报警系统相关联。烟雾弹被拉开后,红色的烟雾开始迅速释放,5秒钟后,顶端的烟感报警器监测到现场烟雾浓度异常,立刻发出“滴滴”的报警声,8秒后,在场人员开始依次收到报警短信,提醒人员到场确认情况。随后,值班人员迅速到场发现火情,并及时将火扑灭。

  场景二:第二个场景中,现场放置了一只模拟着火的油桶,油桶内放有木板、报纸等可燃物,上方安装了一个简易喷淋。消防员在做好防护措施后,将油桶内可燃物点燃,火焰开始渐渐窜起。随着火焰温度的升高,一声爆裂之后,喷淋系统开始发挥作用,同时,联动的消防控制系统发出报警提醒,5秒后火焰被迅速扑灭。

  场景三:现场利用被点燃的木材堆模拟生产车间内易燃物着火,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通知企业微型消防站。厂内立刻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微型消防站队员到场开始处置,值班人员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并对厂内员工进行疏散。在微型消防站队员的快速反应下,火势得到有效控制。随后,消防救援大队到场,经过现场消防员的奋力扑救,火被迅速扑灭。

  这次演练活动,不仅提升了企业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意识,也有效提高了各单位面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能力。下一步,南浔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丰富消防宣传形式,开拓消防宣传渠道,积极筑牢春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