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宁波支队多措聚焦夯实重点领域火灾防控工作
2019年04月09日 11:18:15来源:

  为全面做好当前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宁波支队认真研判当前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形成多措聚焦全面夯实重点领域火灾防控格局。

  强化统一思想落实。为确保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效推进,各地积极提请当地政府部门对重点领域火灾隐患排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要把消防工作放在心上、抓住手上,亲自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层层传递责任压力,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抓好推进落实,切实加大消防安全整治力度,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期间,余姚市政协副主席姚俊杰先后多次率领应急管理局、乡镇(街道)、消防、公安等多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辖区开展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针对群租居住房、三合一场所、人密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场所负责人和住户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保证消防安全工作始终有人管理,有人负责,有人落实,绝不能养患成灾。

  全面深化联动整治。为切实做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助力打好打赢消防安全翻身仗,各地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各职能部门召开重点领域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专题会议,并联合制订各类重点场所隐患检查方案,重点对火灾隐患排查工作责任制、排查质量问题可追溯机制、动态巡查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进行落实,实现所有场所火灾隐患检查排查全覆盖。其中,余姚大队积极联合公安、安监、住建等部门组成检查小组深入辖区重点领域单位场所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检查,通过开展拉网式检查、错时制检查、突击检查等有效方式,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三合一场所、重点单位这四类场所为重点,联动出击,确保不漏过一家场所,不放过一处火灾隐患;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坚决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火灾隐患的,实行“零”容忍,采取刚性执法措施,坚决不让火灾隐患过夜,确保提高重点领域火灾防控整体水平。

  拓展宣传创新载体。为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社会防火御火能力,各地结合实际全面打造全方位的社会化消防宣传格局,有效提升市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借助舆论力量督促单位积极整改有效提高社会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并通过消防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兴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春季消防安全提示,教授群众如何预防火灾、遇到紧急情况时如何处理等消防知识。其中,余姚大队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依靠村居委会、派出所、街道消防工作站,广泛利用社会公共文化资源,丰富宣传形式,印制消防安全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电动车充电安全、消防通道禁止占用和群租房消防安全等宣传资料,张贴居民防火常识,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栏,重点针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三合一场所等重点领域场所开展面对面宣传,帮助市民排查火灾隐患,提醒群众电瓶车充电安全等,使消防宣传有效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形成人人“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局面。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