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嘉兴支队“五点交织”奏响春季消防宣传和谐音
2019年04月09日 11:41:48来源: 通讯员 许飞扬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切实做好春季防火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嘉兴支队紧密结合实际,瞄准“五点”延伸宣传触角,助推春季消防宣传工作建立“多元化”格局。

  一、以社区居民为“主攻点”。联合派出所督促社区紧紧围绕街道政策指导、社区组织实施、派出所定点包片、物业拓展服务、志愿者文艺搭台“五位一体”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体系,充分利用社区文体活动、宣传栏板、讲座、橱窗、横幅、传单等多种宣传教育资源,认真组织居民群众学习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广泛宣传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知识。同时组织200余名指战员深入85个社区开展不定期的消防应急演练,指导、监督物业服务机构和居民家庭做好消防安全,提高居民群众的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和疏散逃生的能力。

  二、以校园师生为“聚焦点”。针对校园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火灾防范能力薄弱实际情况,以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发放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开展火灾疏散逃生演练等形式,大力普及应知应会的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发放《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读本》5000余册。并定期组织清查学生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现象,教育引导学生安全用电,谨防火灾。向广大师生发出“做好防火工作,增强防火意识,从我做起,从每个人做起”的倡议,并向学校领导介绍近年来全国重特大校园火灾案例,说明学校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讲解学校防火工作的基本要求,提高学校领导开展消防工作的认识。

  三、以农村群众为“突破点”。针对农村消防宣传工作点多、分散的特点,积极发动消防志愿者、基层网格员、乡镇消防队等力量,深入农村向群众发放消防知识读本,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指导村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提醒群众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不要乱堆乱放柴草垛。组织各地乡镇长、村“两委”负责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有重点地向参训人员讲解农村火灾特点、防范措施、火灾扑救等内容,提升村“两委”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截至目前,共走访农村30余个,悬挂标语横幅500余条,设立消防展板55块,组织村两委培训12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四、以志愿队伍为“支撑点”。支队充分调动消防志愿者宣传队伍利用节假日、周末等深入社区、家庭、农村,通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举行消防安全演练、播放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活动300余场。通过举办消防志愿者开放日活动,把消防志愿者请进“红门”,让志愿者零距离学习、观摩、体验消防工作的魅力所在,增强他们对消防知识的了解,引导志愿者将学到的消防知识应用到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把消防安全知识传授给身边的人。截至目前,共邀请500名志愿者进红门开展体验培训活动。

  五、以媒体宣传为“渗透点”。联合省市级主流媒体,3次曝光火灾隐患单位。发动社会单位楼宇视频、户外LED显示屏等媒介密集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字幕,联合辖区各大影院,在电影开机前播放消防公益广告2000余条。发挥网络媒体“微力量”,从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角度切入,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公众平台不间断推送消防安全常识千余条。利用全市出租汽车、公交车、红门队站、主题公园等,形成“宣传形式多平台、宣传标语全覆盖”的特色,确保消防宣传效果全方位渗透。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