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舟山支队提供“三个平台” 力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
2019年05月29日 14:04:24来源: 通讯员 林丹

  为进一步加大社会化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力度,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从整体上提升全社会火灾防控力度。舟山支队结合各群体特点,深化多种形式,全面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以宣传为基准,提供定时“获知”平台。全市各地借助春夏季消防宣传、512防灾减灾周宣传等专项活动,深入社区、广场、学校等场所,开展以部门集中宣传、定向持续宣传等多种形式,切实拓宽了社会群众获取消防安全知识的平台。5月15日上午,岱山大队走进桥头社区,热情主动地与商户沟通,一边发放《消防安全手册》等宣传资料,一边积极为商户讲解如何排查火灾隐患、如何使用灭火器材、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进行火场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切实为商户提供了日常消防安全知识。5月12日上午,舟山支队联合多部门在定海文化广场设立宣传咨询服务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绘声绘色地向群众科普在地震中要如何自救逃生,如何正确使用电、煤气,如何正确给电瓶车充电、如何防火逃生、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在火灾中逃生自救等消防基本常识,有效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以演练为载体,提供实战“增知”平台。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体消防安全实战技能,舟山各地指战员走进各类场所,指导开展消防安全演练。5月16日上午,绿城育华学校举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在宣传人员的指导下,各位老师立即到达指定岗位引导疏散,有序撤离学生到安全地带。期间,宣传人员还向全校师生介绍了消防安全知识和发生火灾时的自救方法,并现场演示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5月10日,普陀大队指战员到城北小学举行了防震减灾疏散演练活动。演练期间,师生将所学知识充分运用,按照逃生动作要领、根据疏散逃生路线有序撤离,确保演练顺利举行,切实掌握逃生技巧。同时,各地宣传人员组织受训人员亲身体验火场灭火,熟悉各类火情处置要领,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有效增强了灭火实战技能。

  以培训为依托,提供持续“供知”平台。舟山各地以各群体岗位性质、特性等特点,开展系统性培训,深入巩固消防安全常识。5月16日,岱山大队到衢山镇,围绕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原则、网格员在社会消防中的作用、网格员的“八类消防事件”的消防管理工作、消防宣传和安全提示等内容,开展专职网格员消防安全业务培训,为扎实推进消防网格化管理工作、夯实辖区火灾防控基础提供了重要保障。5月16日,普陀大队宣传人员到中国电信普陀分公司,结合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从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初起火灾扑救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作为社会单位员工和管理人员如何做好消防工作,实地讲解了灭火器使用方法、火灾初起阶段扑救方法、逃生等常识,并现场指导开展灭火器模拟灭火,提高了职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