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你以生命为注逆行而上 我必努力学习追求梦想
2020年02月17日 22:08:15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汪子荷

  2020年特殊的春节,武汉,湖北,中国,世人瞩目。在这场异常严峻艰险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中,憔悴疲惫的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以及众多“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连续作战”坚守阵地或主动请缨的科研、医护人员与不避险、不畏难的援鄂医疗队、军人和各行业的工作人员们肩负神圣使命,无所畏惧,一路披荆斩棘,向着战场“逆行”,用行动甚至生命塑造了最美逆行人的丰碑!

  珍惜当下,感恩于行。在这病毒肆虐、惴惴不安的春节里,在国家危难的关键时刻,虽然封城、隔离、限行,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然而,面对疫情,“我们在过年,他们却在过关”,父母轮流单位值班、志愿者服务,为我们“守一方净土”;学校老师们为我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默默奉献,加班加点。“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他们既是最美逆行者,更是我们身边学习的标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因此,标杆面前,我辈当“疫”不容辞!

  明确责任,勇于担当。学生的责任就是刻苦学习,攻克难关,把自己当战士,视学习为战场。我们虽然不必冲到抗疫一线去“战斗”,但我们一定要有战士的忠诚、勇敢与顽强,确保做好自己的“份内事”;面对学习中的各类难题,要有战士必胜的英雄气概与担当去迎难而上,去死磕硬扛,去攻城拔寨、去摧枯拉朽。青春须早为,及时当勉励。我们要珍惜眼下“足不出户”的机遇与挑战,静下心来,心无旁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备战中考,用最佳的成绩展示自己。

  心怀大爱,守护梦想。在中国全力抗击疫情之时,有少数国家投井下石,但更多的是雪中送炭,韩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伊朗、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向中国提供了硬核援助,充分体现了世界这个地球村和各援助国的格调与大爱,其中日本给我留下非常深刻地印象。在日本很多地方,人们自发挂起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中文标语。东京的地标建筑晴空塔还专门点亮了“中国红”和“祈愿蓝”,以独特的方式为中国抗击疫情送上祝福。东京有一群可爱的日本女孩,向每个路人不停地鞠躬,为中国武汉捐款,让人看后为之动容。最让人感动和羞愧的是日本的捐助词: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等等,令国人惊叹,国内许多媒体还展开了“风月同天与武汉加油”之间高低优劣的评论,坦诚说,看完我除了羞愧,更觉得学习的重要性,梦想虽远,路在脚下!难忘李兰娟院士所说:“这次疫情结束以后,希望国家给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把高薪留给德才兼备的科研、军事人员。”、“只有少年强则国强,为祖国未来发展培养自己的人才”。

  2020的春天,注定不平凡,有病魔和疫情,更有大爱和逆行。致敬逆行者,我辈当“疫”不容辞!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