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基层问计丨烟火气和文明味兼顾 从一条美食街搬迁记看人城关系重塑

字体:
—2024—
04/16
19:04:41
2024-04-16 19:04: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包勇 通讯员 史智梅

  编者按:深入基层、问计于民。浙江在线特别推出“微调研·基层问计”专题报道,聚焦群众身边困难的解决路径,寻找来自基层一线的破题智慧,以鲜活故事展现来自实践的浙江经验。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记者 包勇 通讯员 史智梅)今年3月,演员贾乃亮在杭州临平区新城路美食夜市吃了一碗天水麻辣烫,一时火遍全网。3月27日,新城路美食夜市搬迁至吴郭街,变身“无国界”美食街。

  美食夜市搬迁记的背后有着大智慧。今天,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条美食街,看这条街如何在“烟火气”和“文明味”间找到“最大公约数”。

123.jpg

吴郭街“无国界”美食街 记者 包勇 摄

  现状:日均7000人跑到美食街打卡

  不到19点,吴郭街“无国界”美食街已经飘起了烟火气,整条街长约150米,宽15米左右,规划了158个摊位,排成4排。

  靠近入口处的王倩与丈夫沈羽中早已忙开了,一个配菜,一个烧菜,配合默契,这家以小龙虾为招牌的夫妻店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4344.jpg

  临平区人大代表王国峰与王倩交流 记者 包勇 摄

  “搬过来之后,生意怎么样?”“这里不错,人流量很大,上海、安徽的游客都跑过来尝美食。”“一天的营收有多少?”“这个……哈哈,这个就不说了吧。”

  人群中,杭州市临平区人大代表王国峰与王倩一问一答,从王倩爽朗的笑声中,可以感受到这里生意不错。

  正在天水麻辣烫摊位前排队等候的王宇,是与一群朋友专门从海宁跑过来打卡的,目标是寻找贾乃亮同款麻辣烫。

  “其实小吃的味道在哪都差不多,就是来感受烟火气息。”王宇说,招牌的左下角贴着临平区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合格证,让消费者多了一份安全感。

  看着眼前一片烟火气,王国峰感慨道:“新城路上的200多家‘野生’流动摊贩搬到了这,烟火气没丢,日均人流量达到7000多人次。之前,摊位采用公开摇号的方式,结果吸引了1000多人报名。”

  问计:烟火气和不扰民如何兼顾?

  时间回到一个月之前,同样充满烟火气的场景是在新城路,最火爆的时期,这条路上摆开了200多个摊位,随之而来的是周边居民的投诉。

  一边是城市的“烟火气”,一边是居民想要的“文明味”。如何破题?区人大代表、街道、居民、商家代表围坐一起,献计献策。

  “噪音扰民、油烟熏人、车辆乱停乱放影响交通、环境卫生脏乱差,影响居民生活。”九漾华庭西区居民陈晓丽说,有些商家一直经营到凌晨三四点,该管管了。

  “食品安全谁来保障?能不能溯源?商家工作人员有没有健康证?还有商家用的都是燃气瓶,是不是存在安全隐患?”一位市民代表从消费者角度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一位商家表示,“有市场,说明消费者们需要这样的美食夜市,如果政府能安排一个区域,让我们统一经营,我们愿意搬迁。”

  烟火气和不扰民要兼顾。王国峰建议,“马路市场”要堵更要疏,由相关部门规划或选择空旷的场地,提供给流动摊贩经营,并落实部门专人专项管理,形成良性市场氛围。

  就这样,3月25日,新城路上的美食夜市暂时歇业。3月27日,吴郭街“无国界”美食街亮相。

  启示:注重“人城关系”联结

  美食街搬迁记,是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2023年,杭州发布关于打造“不夜天堂·乐购杭州”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大力发展夜间经济。

  在政策与基层治理之间,临平区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洪疆直言,注重“人城关系”联结,才能实现基层治理的人性化与有效性。

  以吴郭街“无国界”美食街为例,在方案制定时更多考虑到了流动摊贩的生存需求、食客的消费需求,改变了以往“严抓严管”的处置方案,积极寻求各方需求利益平衡点。

32111.jpg

吴郭街“无国界”美食街 记者 包勇 摄

  同时,在夜市推进过程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逐渐从政府主导走向政府、摊贩、居民、消费者多元协同共建共治共享。

  “职能部门介入交通疏导、食品安全问题,摊贩共同出资解决清扫难题及日常上报问题隐患。”林洪疆说,基层治理中,需要引入多元公共主体,才能有效化解公共矛盾。

  此外,通过政府作为,在固定流动人口这一变量的同时,构建夜市志愿服务圈,让商家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包括隐患排查、卫生整治、防诈宣传等常态化志愿活动。

记者手记.jpg

  流动摊贩“自由生长”,影响了群众的生活,如果相关部门仅仅是简单“一刀切”,那“猫捉老鼠”的场景又将上演。而在临平选择问计于民,在各方诉求中找到“最大公约数”,让城市更加和谐与温暖。正如一位店家所说,“每天50元的卫生管理费,我们愿意缴纳,现在在这里合法、合规、有序经营,安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美食街;杭州责任编辑:廖君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3月,演员贾乃亮在杭州临平区新城路美食夜市吃了一碗天水麻辣烫,一时火遍全网。3月27日,新城路美食夜市搬迁至吴郭街,变身“无国界”美食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