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6期2019/05/01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候选人公布 浙企四人入围

近日,中国工程院通过官网公布了最终确定的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1位,浙江20位有效候选人入选。

分享到 :

  近日,中国工程院通过官网公布了最终确定的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1位,浙江20位有效候选人入选。

55.png

浙江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经梳理发现,在这份候选名单中,来自企业的候选人有114位,人数较2017年呈继续增长趋势。浙江的20位候选人中,有4位来自企业,分别是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浙江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新疆硝石钾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浩。为何来自企业的他们成为工程院院士人选?

1.png

  2017年—2019年企业界的候选人数

  在今年的有效候选人名单中,来自企业界的候选人有114位,比2017年的90位增加了24位。而来自民营企业的候选人也明显增加,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和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深圳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等。

  看到这里,也许你不禁要问,为什么来自企业的他们能成为代表科研的工程院院士人选?据了解,“鼓励从民企中推选院士”在2019年已有明显的政策信号。

  《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组织推选2019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中明确要求,有关全国学会“在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中要特别关注在企业特别是基层和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中做出重大成就和贡献的工程科技专家”,省级科协“要特别关注、发现和推选出在基层和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中做出重大成就和贡献的工程科技专家。”

2.png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一个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要得到增强,就必须依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将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作为2019年政府工作的任务之一。

  早在今年年初,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就曾表示,科技部将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体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等特点,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在民营企业转移转化,加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据2018年10月有关部门发布的《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7606.1亿元,其中企业研发经费为13660.2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占中国研发经费总投入的77.59%。

  如今,越来越多企业的身影出现在国家科技奖的舞台。据统计,在科技进步奖中,企业参与的项目占获奖总数的75%,其中32%是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用联合创新,科技与经济融合更深,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成为创新新引擎。

3.png

  浙江是企业众多的大省,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水平,都处于全国前列。

  在今年年初颁发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中,由浙江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共7项,其中浙江大学共主持完成获奖项目4项,这4个获奖项目,就有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开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浙江花园生物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新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

  据2018年11月发布的《2018年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评价报告》显示,2017年,浙江高新技术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1311亿元,占主营业务比重5.5%;研发人员45.5万人,占从业人员比重19.6%。

            

  从总体分布上看,百强企业主要集中在环杭州湾城市群,其地区除舟山外合计有上榜企业89家,较上年相同,占据上榜企业绝对主体。从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领域分布来看,百强企业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和新材料领域,分别有32家和27家,合计占总量59%。具体来看,环杭州湾城市群除舟山外,杭州30家,宁波24家,嘉兴14家,绍兴12家,湖州9家,其余分布为台州6家,温州2家,金华2家,衢州1家。

  

  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企业专利申请量为31.1万件,占申请总量的68.2%,授权量为20.5万件,占授权总量的72.1%。此外,2018年浙江企业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为68.2%,较上年增长2.6个百分。

  近年来,浙江加大创新创业力度,不但吸引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海外归国人才创业,也培育了一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本土企业。同时,成立之江实验室,打造重大科学装置平台。若浙江这片土地能诞生更多中国工程院院士,将给浙江企业带来莫大的鼓舞。

  附浙江入围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

未标题-1.png

0.png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