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7期2019/05/08

《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发布 浙江为何多项霸榜

5月6日上午,《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天津、重庆、湖北、山东位列信息化发展评价指数前10名。浙江省信息化建设多项数据位居榜首。

分享到 :

  5月6日上午,《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

  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天津、重庆、湖北、山东位列信息化发展评价指数前10名。浙江省信息化建设多项数据位居榜首。

11.jpg

  在信息服务应用指数方面,浙江以19.34分位列全国第一。这项指标反映的主要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成绩,对提升智慧城市建设质量、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至关重要。

全国各地区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前十名

  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浙江以18.66分再次居于第一位,这反映出浙江具备较高的产业数字化能力,在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方面成绩突出。

全国各地区建设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前十名

  在构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方面,浙江次于北京、广东、江苏、上海,以13.23分位列全国第五。这一指标主要考核发展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培育壮大新动能产业情况,聚焦数字产业化。

  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浙江的指标仅次于上海,以13.75分居于第二位。

  在网络安全和发展环境方面,浙江分别获得8.99分和6.97分。前者的最高分由北京获得,为9.41分,后者的最高分是天津,拿到了10分。

  

11.jpg

  综合多个榜单来看,浙江整体优势明显。为何能在信息指数评比中“霸榜”,不妨了解一下浙江近年来的数字化建设成就,其中最为知名的是“最多跑一次”。

  今年1月的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8年浙江启动实施政府数字化转型,政务服务网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公共数据平台,推广应用掌上办事“浙里办”、掌上办公“浙政钉”。

  “浙政钉”和“浙里办”在浙江省的全面推进,大大提升了政务办事及服务效率,助力了政府数字化转型。

  到2018年年底,“浙政钉”组织架构内,接入公职人员数量已超过120万人。包括浙江省政府、省属委办厅局机关和全省11个地市、90个区县都在钉钉上进行工作沟通和办公协同。

111.png

  被民众喻为“政务淘宝”的浙里办,一个窗口递进去,申请文件就在政府内部转,相关部门在线上完成协同、传递、监督和办理,使得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实现 “最多跑一次” 。

  

11.jpg

  那么在接下来一个阶段,浙江信息化建设有何目标?

  到2022年,浙江数字经济总量将达到4万亿元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55%以上。同时,2022年浙江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掌上办理,省级以下部门专网整合率将达到100%。


  此外,社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则与普通民众息息相关。目前,浙江正推动城市、教育、医疗、交通、文旅、就业、扶贫、养老、公共安全和乡村服务等十大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据了解,到2022年,覆盖全省的民生网、服务网和平安网将基本建成,届时各类社会服务将完成向个性化、精准化、主动推送转变。

  对于广大民众关注的5G技术,浙江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厉敏表示,浙江正着眼于5G技术大规模商用,预计到2022年,5G网络将实现规模部署和商用,互联网IPv6实现规模部署,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为主体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基本完善。

微信图片_20190508153632.png

222.png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