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期2019/08/16

139899!“双金+”赛事首年 杭马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8月15日17点,2019年杭州马拉松报名截止,最终的报名人数定格在了139899人,再次刷新纪录。从1987年的中日西湖桂花马拉松赛,到2019年晋升“双金+”的杭州马拉松,33年来,杭马逐渐成为杭州又一张城市金名片。

分享到 :

  8月15日17点,2019年杭州马拉松报名截止,最终的报名人数定格在了139899人,再次刷新纪录。从1987年的中日西湖桂花马拉松赛,到2019年晋升“双金+”的杭州马拉松,33年来,杭马逐渐成为杭州又一张城市金名片。

小标题1.jpg

  今年7月,杭州马拉松被国际田联授予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称号,成为中国田协金牌、国际田联金标、国际马拉松及路跑协会成员赛事的“双金+”赛事。

  杭马的升级之路堪比学霸。2017年首次参加国际田联等级赛事评估,被国际田联评为铜标赛事,2018年,被国际田联评为银标赛事,2019年成功拿下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到目前为止,国内大陆地区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达到12场之多,金标马拉松的赛事数量位居世界第1。

13.jpg

  今年不光是杭州马拉松升级“双金+”的第一年,同时也很可能和有着“国马”之称的北京马拉松时间上撞车。

  浙江省竞赛中心主任陶自力说,比赛定在11月的第一个周末,已经成为杭州马拉松的惯例,“和北马时间撞车,一方面,督促我们积极向北京马拉松学习,另一方面就是需要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为跑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今年的杭州马拉松肯定会无愧于国际田联金标赛事这个称号,我们的目标是3年后成为国际田联白金标赛事。”

小标题2.jpg

  杭马赛事最火的是什么?自然是参赛名额。在最近几届赛事年年“10万+”的报名热度下,组委会今年将马拉松项目规模增加到17000人,比去年增加2000人;半程马拉松与去年相同为10000人;迷你马拉松为5000人比去年减少了1000人;情侣跑和家庭跑各为800组。总参赛人数扩大到36000人,最大限度满足更多跑友的需求。

  近三年杭州马拉松各项目人数调整

  可你知道吗?杭马前身——1987年举行的首届中日西湖桂花马拉松赛,参加人数仅有640名。

  直到1992年一洲杯第六届西湖桂花国际马拉松赛,参赛人数首次超过1000人;2004青春宝杯年浙江省暨杭州市国际马拉松赛,参赛人数达到5000人;2015年,杭州国际马拉松改名杭州马拉松,首次进行预报名抽签制度,吸引67711人报名参加,参赛人数高达30000人。

  而自从杭州马拉松进行预报名抽签制度以来,报名人数屡创新高。

  近五年杭州马拉松报名人数与参赛人数对比

  而在报名流程上,今年将会在抽签结果公布之后,再进行缴费和上传体检报告等流程。相比去年,免去了未中签选手的退费环节。

  从“640”到“36000”,33年间,杭州马拉松逐渐成为杭州又一张金名片。

小标题3.jpg

  如果说杭马留给选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那肯定是途经西湖、钱江新城、钱塘江大桥、虎跑路的赛道了,一路都是风景,堪称马拉松“最美赛道”之一。

  鉴于去年杭马赛道路线设计广受好评,今年的赛道也将继续沿用去年的路线。5个项目中,除情侣跑起点设在断桥,其他项目的起点设在黄龙体育中心。

未命名.gif

  杭马33年路线图演变

  关注度极高的还有今年的杭马奖牌,前两年刷屏朋友圈的“杭马印”设计继续沿用下来,不过正反面的设计会和往年有所区别。

  奖牌反面,是苏东坡的形象以及西湖十景之一的“苏堤春晓”、“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句。奖牌正面是由国家一级美术师桑建华篆刻的唐宋官印风格的“2019杭州马拉松”字样。

未命名.gif

杭马奖牌

  除了“杭马印”奖牌,今年的杭州马拉松还有一堆的周边产品。杭马纪念版T恤、腿套、马克杯、钥匙扣、行李牌等周边产品已经上架,阿里体育路跑项目总经理杨勇说:“去年的杭马博览会因为人太多都限流了,今年会给跑友送上一个规模更大的博览会。”

  看来,今年的杭州马拉松除了要你跑跑跑,还要让你买买买。

署名.jpg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