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6期2019/07/22

华春莹接棒陆慷 中国"外交天团"背后的榜单

历任外交部发言人大多毕业于名校。其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堪称外交部发言人培养“大户”, 有11位发言人毕业于该校,占比达到36.7%。

分享到 :

  7月22日,据外交部官网消息,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调任北美大洋洲司司长;华春莹接棒陆慷,升任新闻司司长。两人均已获正式任命。

  根据外交部公开的履历,华春莹1993年进入外交部,2012年在新闻司副司长任上兼发言人,2019年升任新闻司司长。

t1.png

  对于外交部的历任发言人,民众并不陌生。

  1982年3月26日,时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第一次作为发言人答记者问,1983年3月1日,齐怀远作为第一位正式发言人出现在中外媒体面前。30多年来,已有近30位外交部发言人交替亮相。

历任外交部发言人性别


  这其中,男性有24位,分别为:钱其琛、齐怀远、俞志忠、王振宇、马毓真、李肇星、金桂华、段津、吴建民、李建英、沈国放、陈健、崔天凯、唐国强、朱邦造、孙玉玺、孔泉、刘建超、秦刚、马朝旭、洪磊、刘为民、陆慷、耿爽。

  女性有5位,分别为:李金华、范慧娟、章启月、姜瑜、华春莹。

t2.png

历任外交部发言人任职年龄

  梳理发现,29人中,上任时在40岁以下的有3人,迄今最年轻的发言人刘建超任职时37岁;50岁以上的有10人,迄今最年长的外交部发言人范慧娟任职时56岁。不过1996年后任职的发言人,上任时年龄都在50岁以下。

  历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毕业院校

  历任外交部发言人大多毕业于名校。其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堪称外交部发言人培养“大户”, 有11位发言人毕业于该校,占比达到36.7%。外交学院和北京大学各有2位。其它外交部发言人也大多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复旦大学等名校。

  历任外交部发言人任期一览

1.2.png

  据统计,外交部发言人最短在任时间不足两年,最长八年,平均任期约为四年。

  任期超过五年的有六人,分别是李肇星、章启月、刘建超、姜瑜、洪磊和华春莹。刘建超于2001年开始任外交部发言人,2009年离任,任期八年,是迄今为止任期最长的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自2012年至今,任外交部发言人已七年,有望打破刘建超保持的纪录。

t3.png

  出生于1969年8月的洪磊是浙江富阳人,1991年从北京语言大学毕业后进入外交部工作。2010年11月2日,洪磊首度以外交部发言人身份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timg.jpg

  洪磊的发言风格不疾不徐,铿锵有力。在担任发言人期间,洪磊出过不少金句。网民们把洪磊和当时另外两位发言人陆慷、华春莹以及外交部长王毅并称为“中国第一天团”。微博上还有这个天团的专属话题“外交部四宝”,一时间圈粉无数。

  洪磊最后一次以发言人身份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是在2016年7月8日。据了解,履职近六年间,洪磊是外交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场次最多的发言人。

  此外,据目前的公开资料统计,历任外交部发言人中还有两位也是浙江籍。

  范慧娟祖籍浙江,1935年生于上海。1991年任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副司长,时年56岁,是外交部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来第二位女发言人。1993年,范慧娟被任命为中国第五任驻爱尔兰大使,成为中爱两国建交以来,中国派遣的第三位女大使,1997年离任。

  崔天凯祖籍浙江,1952年生于上海。1996年任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副司长,时年46岁,1997年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第十任中国驻美大使)。

t4.png

  观察历任外交部发言人,不难发现,他们有不少共性:政治素养高,业务素质高,思维敏捷、公关能力、组织能力和亲和力强。

  被外媒称为“中国内阁发言人”、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说,做好发言人应该在政治上思想成熟、立场正确、敢于负责;知识上内知国情、外知世界;表达上逻辑通顺、有理有节;要善待记者。

  “外交部发言人,既是人,也不是人。”李肇星曾这样说。这是因为发言人代表一种机制。发言人就是一个代言人,他是对外发布消息、表明政府立场、解答政策疑问的一个渠道。他所说的话不代表他自己,而是代表政府。从这个意义上说,发言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人”。

  但发言人同时也是活生生的具体的人,每个发言人都有不同的风格,魅力也各有不同。发言人的言行举止、风度仪表、气质形象都体现着政府的形象和精神面貌,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新闻发布的效果。

  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曾说过,做一个发言人,要做一个聪明的发言人,做一个有魅力的发言人。政府给我们的政策界限,大体上是清楚的。发言人完全可以在这个范围里充分发挥他的聪明才智。

tdb.png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