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0期2019/08/29

冷空气终结高温 浙江离秋天还有多远?

今年夏天到底有多热?浙江离秋天还有多远?一起来看看吧。

分享到 :

  随着一声惊雷,冷空气打响南下“攻坚战”的第一枪!冷锋云系,目前已移入浙江省。未来三天,随着冷空气不断向南推进,南方大部地区会陆续退出高温行列。至此,今夏阶段性高温基本结束。虽然9月上旬仍可能有高温日出现,但已是“强弩之末”。小伙伴们终于将要迎来难得的凉爽了。

  回顾今年夏天,自7月下旬以来,大规模高温席卷浙江省,最高气温达到39.4℃。世界多地频创高温纪录,被气象学家认为是人类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几个年份之一。今年夏天到底有多热?浙江离秋天还有多远?一起来看看吧。

t1.png

  在40天加长版三伏天里,高温日数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丽水、金华以及衢州;其中,丽水出现了31天的高温天,最长连续14天被高温掌控,“称霸”浙江高温战场。而最高气温第一名被绍兴夺得,39.4℃。

01.jpg

  查阅近年来浙江夏季高温数据库,要说 “夏季极端高温”,还数2013年最为厉害:当年7月底8月初,奉化站出现了42.7℃的最高温;且6月至8月3个月中,全省平均高温天数高达40天,共有24个站高温天数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t2.png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6月的全球平均气温比20世纪全球平均气温(15.5℃)高出0.95℃,使得该月成为140年以来最热的6月。南极海冰面积也在该月达到新低。

  相比100年前,地球的平均气温升高了1摄氏度。北极的海冰面积每年减少5.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北京。南极每年消融的冰川2000多亿吨,这座星球的海平面每年上升3毫米。

2.png

  7月27日全球最高气温分布图(来源:交汇点 罗京佳教授提供)

  此前,全球平均温度最高的5年,分别是2016年、2015年、2017年、2014年和2018年。

  对此,人类只能自我安慰道,虽然2019年很热,但它很可能是未来若干年最凉快的一年。

t3.png

  目前,西北、东北不少地方已经进入秋季,秋季版图的前沿已推进至华北北部一带。省会级城市中,呼和浩特、哈尔滨等已先后入秋。下一步,秋天的步伐将逐渐覆盖西北、东北地区,并扩展至华北一带。

3.jpg

  全国秋季版图(来源:中国天气网)

  沈阳、西安、北京距常年入秋时间已不足14天,坐上秋季列车的“希望号”。西南地区的贵阳身处高原,夏季本就不热,入秋也较早,常年来看,还有11天入秋。

  华北、黄淮大部地区距离入秋多在14-24天。天津、石家庄、郑州、济南再加上四川盆地的成都距常年入秋时间均不足一个月,吹响入秋的“集结号”。

  南京、合肥、武汉、长沙、重庆、杭州距常年入秋还有28-33天;上海、南昌更是在34天以上,乘坐季节列车的旅客们还需耐心等待。

PC版署名.png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