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15年浙江省电力行业节能环保白皮书发布
​超四分之一电力源自清洁能源
2016年08月04日 04:47: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吴仁坚

  浙江日报杭州8月3日讯 (通讯员 吴仁坚 记者 张帆) 省政府新闻办8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经信委、环保厅、电力行业协会发布2015年浙江省电力行业节能环保白皮书。据悉,目前我省超过四分之一的电力供应源于水、核、风及太阳能等低排放、低污染的清洁能源。

  “十二五”期间,全省电力装机净增2430万千瓦,增长42.42%。其中,气电、核电、风光电等清洁能源发展明显快于煤电等常规能源。2015年,浙江完成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项目3256个,年底装机容量164万千瓦,同比增长228%。浙江电网消纳清洁能源102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8.7%。

  我省通过大力推广环保新技术推进发电机组清洁化。“十二五”期间,浙江火电机组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强度比“十一五”末分别下降55.56%、52.36%和64.71%。到2015年底,全省已累计完成35台2377万千瓦大型煤电机组的超低排放建设与改造。

  “十二五”期间,全省建成一批特高压工程,保障了溪洛渡清洁水电、皖电东送基地送电,减少了省内发电煤炭消耗和污染物排放。2015年,浙江电网经特高压线路受电45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省内发电用煤1365万吨标煤。

  我省还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引导全社会用能单位煤改电、油改电,在机场、港口、工业制造等20多类重点领域推广实施港口岸电、空港陆电、分散小锅炉煤改电等示范项目,减少石化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2015年,全省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686个,新增替代电量4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消耗162万吨标煤。

标签: 电力行业节能环保白皮书;清洁能源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