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创新服务 千舟竞发 浙江国税助力外贸出口逆势上扬
2016年08月15日 04:02:18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顾志鹏 本报通讯员 张红阳 许杭锋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顾志鹏 本报通讯员 张红阳 许杭锋)杭州海关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浙江上半年外贸出口8163.9亿元,增长2.8%,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点,在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实现了逆势增长。

  浙江外贸出口逆势增长背后,离不开浙江国税的鼎力相助。数据显示,今年1~7月,浙江省国税局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切实加快退税进度,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33亿元,约占全国出口退(免)税总额的12%。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的分量举足轻重。出口退税,就好比是一根杠杆,有力地撬动了外贸企业的出口增长。浙江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是外贸大省,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我们将通过精准实施分类管理,简化退税手续,提升退税速度,增加退税次数等方式,进一步落实各项出口退税政策,更好地支持我省外贸经济健康发展。”

  分类管理

  企业退税最快两天

  “真是没想到,还不到两天时间,我们就拿到了退税款。这一类出口企业的荣誉我们一定要好好维护。”近日,杭州绿普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瞿利杰十分高兴。

  自2015年3月1日起,浙江省开始推行《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根据出口企业的资产状况和纳税信用等级、内部风险控制等,将全省约7万户出口企业评定为一、二、三、四类。税收遵从度高、信誉好的一类企业,申报退税时仅提供申报资料和电子数据,无需提供原始凭证,优先审核、优先退税、优先服务,退税时间加快到2个工作日以内,大大缩短退税周期。而二、三类企业退税则要先审核,做好原始凭证抽查审核、复核;四类企业的退税纸质单证要进行逐笔人工审核,每年至少进行一次退税评估。

  据统计,今年1至7月,浙江省共有2720户一类企业已办理出口退税138.49亿元,占全省退税总额的22.58%,相当于全省近四分之一的出口退税享受了2个工作日内优先办理绿色通道服务,比原退税周期缩短10~15个工作日,切实加快了退税进度。

  在国家级海洋开发试验区舟山,浙江省国税局针对船舶企业特殊需求试行出口“先退税后核销”管理。所谓“先退税后核销”就是指船舶制造企业在船舶尚未报关出口的情况下,税务机关根据船舶建造进度核定出口销售额,计算确认应退税额后予以先行办理,待船舶实际报关出口后再办理核销手续。

  浙江扬帆集团财务处处长王国巍说:“‘先退税后核销’政策实实在在为我们船舶企业带来了实惠,先退税保证了企业资金的流动,相当于给我们提供了‘无息贷款’。”除扬帆集团外,享受“先退税后核销”的船舶企业还有中远集团、欧华造船、金海重工及太平洋工程。

  据了解,2008年10月至今,这一政策已累计为5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退税款94.4亿元,大大盘活了企业流动资产,为企业减少财务成本8.3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船舶制造出口企业的发展。

  为不断优化出口企业分类管理模式,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修订发布《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新办法自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之前有所不同的是,这次出台的新办法根据不同的外贸业态,区分生产企业、外贸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和服务措施。特别是针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轻资产的特点,放宽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认定标准,将一类企业的净资产比例要求从原来的大于100%降低至大于30%以上,有利于大幅增加一类企业数量。同时办法规定每年进行一次出口企业管理类别评定,这意味着企业的管理类别会根据守法诚信情况动态调整, 有助于发挥一类企业典型示范作用。

  服务创新

  外贸新业态异军突起

  随着全球贸易日益深化,浙江的原材料和劳动力优势不复存在,传统外贸发展模式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也与日俱增。为此,浙江省国税局积极探索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出有票退税、无票免税的跨境电商出口退税机制,支持新型外贸模式发展。

  “有票退税、无票免税”政策规定,对纳入统一平台监管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企业即便未取得进货凭证,只要在平台登记相应的进货信息,就可在2016年底前暂执行免征增值税政策。“这一政策为跨境电商带来了实质利好。在我们1.3万家客户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85%以上,‘无票免税’解决了他们在取得进货凭证方面存在的困难,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扫清了障碍。”阿里巴巴旗下浙江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税务经理廖翊说。

  浙江一达通公司作为一家成立仅2年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1~7月份公司申报退税出口额30.28亿美元,申报出口退税26.08亿元。与此同时,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服务贸易出口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快速发展。目前,在杭州、温州、金华等地已涌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70户,为发生出口退税业务的49家企业办理退税28.56亿元,有效帮助中小外贸企业适应了外贸出口新业态的发展。

  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行业的扩围。上半年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申报退税出口额22.28亿美元,办理出口退税18.79亿元,同比增长9倍,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型外贸模式已成为浙江外贸新引擎。

  针对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部分基层国税部门以外贸企业未来可预期退税能力为重要依据,与银行合作探索推出“退税盈”“退税贷”融资模式,为外贸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贷款,创新退税信息运用,助推外贸企业发展。近日,浙江泛洋特种装配设备有限公司通过将出口退税账户托管给银行的方式,顺利拿到了343万元的贷款。至此,该公司已累计7次通过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融资方式贷款3793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简政放权

  出口企业轻装上阵

  调查显示,“进一步简化退税审批程序”“减少退税申报资料”“缩短退税时间”是当前外贸出口企业的急切期盼。为此,浙江省国税局实行大力推进权限下放、资料简化、退税提速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切实加快简政放权步伐。

  “出口退税就地申请审批,我们就不用县里跑了跑市里,退税时间至少缩短了近三分之二!”近日,浙江七彩木制工艺品有限公司财务颜小燕感慨道,从以前拎着大包小包来回跑送资料,到现在点点鼠标就地申报,退税效率大大提高。

  退税效率的大幅提高主要得益于出口退税审批权限下放和无纸化退税试点工作。2007年以来,浙江省国税局先后开展生产型企业和外贸型企业出口退(免)税审批权限下放到县市区审核工作。目前,浙江省生产型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权已经全部下放到县级国税局,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权限也已下放至64个县国税局。审批权下放后,变原来的市县“审核审批两级制”为县级“终审制”,取消出口退税资料市级审批环节,平均缩短了审批时间3~5个工作日,实现了出口退税“大提速”。

  相比审批权下放减少了审批环节,无纸化退税则是直接免除了退税资料报送手续,使得出口企业退税速度有了质的飞跃。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单位,2015年5月起浙江省在湖州市本级、绍兴柯桥区、嘉兴桐乡市3个单位先行开展出口退(免)税无纸化试点,并自11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申报、证明办理、审核核准、退库等出口退税业务网上办理,切实方便出口企业办理退税。

  浙江兆龙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宋红霞表示:“我们单位平均每月实现出口销售1100万元,开具外销发票150余份,以前每月要有两三个人负责准备纸质申报资料300余页。在实施无纸化申报后,现在只需要通过税务部门的申报系统,轻松点击鼠标,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退税的办理。”截至2016年7月,我省已有无纸化试点企业7.52万户,占全省出口退税企业总数的95.87%,为全省出口企业减少报送纸质资料300万张。

16.jpg

湖州市国税局将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税收政策汇编成册送进企业,并予以辅导和服务,增强了企业“走出去”信心。施小燕 李珺 摄

标签: 浙江;外贸出口;退税;服务企业 责任编辑: 董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