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海外拉练时的编外后勤 澳大利亚华侨力助浙江泳军
2016年08月17日 04:20:58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李春

  浙江日报杭州8月1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李春) 浙江游泳在里约奥运取得骄人成绩。正从里约回杭、转机途中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体育二系主任卢钢在接受记者微信及电话采访时表示,除了教练、运动员及团队等努力外,一些编外后勤默默无私的帮助,也是荣誉链上的一份子。特别是海外拉练时的编外后勤,值得特别的感谢。

  在这个奥运会备战周期,除了在云南高原,浙江游泳队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墨尔本,都留下了汗水和足迹,这些地方的华侨经常去慰问并帮助解决食宿交通等。

  据介绍,澳大利亚浙江侨民联合会创始会长陈静和秘书长李钧,是叶诗文、傅园慧、徐嘉余和李朱濠等浙江游泳国家队选手在墨尔本集训的编外“后勤部队”的领头雁,浙江游泳队在澳洲拉练的日常生活由他们提供全程帮助。

  浙江游泳队澳洲拉练集训一般都选择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这届奥运会前的备战集训,则选在了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得知是家乡的运动员要来,澳大利亚浙侨会非常高兴,也做好了接待的准备。据了解,4月份佛山冠军赛结束后,浙江游泳队临时决定到墨尔本集训,时间紧,找住的地方比较麻烦,所以就找到了澳大利亚浙侨会秘书长李钧。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住处,浙侨会向近千名会员发出通告,包括几个会长都在积极寻找合适的地方,才在训练地附近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地点。

  在此之前,浙侨会接待过宁泽涛团队等,知道运动员住宿两个问题非常麻烦——住酒店,随队厨师烧饭很困难,因为没有煤气,电炒锅速度很慢,此外厅房很小,晾衣服也麻烦。

  所以费了很大的精力,浙侨会终于在游泳队训练地附近找到一家公寓式酒店。“3个区域,男队员、女队员、教练区域刚好分开。3个区域各自都有洗衣机、烘干机和能晾晒的大阳台,训练之余洗晒就解决了,教练队员都非常满意。”

  虽然浙江游泳队中不乏像叶诗文、徐嘉余这样的奥运冠军和大牌运动员,但由于超大训练量需要更多营养补充,海外集训的经费并不宽裕,14人团队吃的问题基本上都是靠自己解决。为了让队员能吃好,浙侨会每周两次带他们出去采购,给他们找了一些既便宜、东西又好的地方。比如说在墨尔本的一个超市,有很多既好又新鲜的牛排,维多利亚女王市场里面有很多新鲜的海鲜,这些地方类似于批发市场,东西既好又便宜。

  叶诗文、傅园慧、徐嘉余和李朱濠在墨尔本训练的条件很苦。墨尔本的泳池是全开放、露天的,他们这次就是在公共泳池租了几个泳道,其他泳道还有当地人在游泳。墨尔本冬天的凌晨温度一般只有6℃的样子,挺冷的。但每天不到7时他们已经在水池里面训练了。浙侨会秘书长李钧表示,从泳池出水到更衣室这段路,凌晨的时候温度也就6℃左右。下水、出水总是一冷一热,考验人的毅力。“不管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最终的表现如何,他们的拼搏精神值得我们尊敬,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愿意义务付出。”

标签: 运动员;集训;澳大利亚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