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浙江选出2016年最美公路
2016年11月22日 07:03:00 来源: 钱江晚报 陈鲁达 钱冰冰

  舟山跨海大桥夜景。洪晓明 摄

  温州绕城高速永嘉枢纽

  甬台温高速复线象山港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

  黄衢南高速公路

  210省道浦江联盟至古塘段    

  205省道青临线大溪段

  205国道衢州公路常山段

  322省道临海至石柱公路

  104国道长兴公路(太湖边)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近日,由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的2016年度浙江最美公路评选揭晓:甬舟高速舟山跨海大桥、温州绕城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象山港大桥、沈海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黄衢南高速、210省道浦江公路、205省道安吉至临安公路、205国道衢州公路、322省道临海至石柱公路、104国道长兴公路等十条公路成为“2016浙江最美公路”。

  今年7月1日,浙江向全省各地征集路况良好、线型优美、设施齐全的“美丽公路”,通过各地申报,并通过路况质量、路容路貌、沿线设施、管理规范等筛选,以甬舟高速舟山跨海大桥为代表的11条高速公路,和以210省道浦江公路为代表的21条普通国省道入围。最后又经全省百姓票选和专家评审,评选出了本年度全省十条最美公路。

  绵延海上的“七彩长虹”杭州湾跨海大桥,郁郁葱葱香樟环绕的104国道长兴段,风景如画的黄衢南高速……浙江2016年最美公路不愧是浙江公路的“颜值担当”,让我们不妨抽空去走走最美公路,寻找诗和远方。

  甬舟高速舟山跨海大桥

  里程:全长48公里 亮点:世界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 颁奖词:一座桥改变一座城

  舟山市有大小岛屿1300余个,有“千岛之城”之称。长期以来,因一水相隔,经济颇受掣肘。舟山跨海大桥的开通让舟山从被边缘化的“交通末梢”完全融入到国家高速公路网络,进入了大桥时代。通车6年多来,进出舟山本岛车辆总量超过了3000万辆次,舟山已从过去的海岛经济,变成半岛经济、陆陆经济。一座桥改变了一个城市的命运。

  舟山跨海大桥由金塘大桥、西堠门大桥、桃夭门大桥、响礁门大桥、岑港大桥五座大桥及公路连线组成,飞跨4座岛屿,翻越9个涵洞,穿过2个隧道,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最雄伟的西堠门大桥连接舟山本岛与宁波的舟山连岛工程的第二座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钢箱梁悬索桥。在第27届美国国际桥梁大会上,西堠门大桥被授予“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

  温州绕城高速

  里程:全长140公里 亮点:串联温州境内所有高速公路 颁奖词:最美交通大“纽带”

  温州绕城高速公路由绕城北线一期、绕城北线二期、绕城西南线、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段(其中一部分与绕城高速公路重合)四大工程组成,沿途经过乐清、永嘉、鹿城、瓯海、瑞安、平阳、龙湾、瓯江口新区等地,将温州大都市中心区揽入“怀”中。

  温州绕城高速是温州实现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它将温州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即沈海(甬台温)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复线(在建)、诸永高速公路、金丽温高速公路、龙丽温高速公路(规划待建),以及104国道、330国道、49省道、56省道、瑞枫公路、瓯海大道等重要干线全部串联了起来,实现了交通中转互换。使温州初步形成了一个以高等级公路和铁路为骨干,深水港、航空港相互配套的综合性、立体化、网络型的交通体系,真正成为国家交通枢纽城市。

  甬台温高速复线象山港大桥

  里程:全长47公里 亮点:四大全国之最 颁奖词:宁波大市区形成“一小时交通圈”

  象山港大桥及接线项目是沿海高速公路甬台温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12月建成以来,彻底改变了象山半岛交通末梢地位,形成宁波大市区“一小时交通圈”,象山到宁波的距离缩短到47公里,仅35分钟车程。

  大桥标志性的南北主塔为两座225.5米高的菱形塔,大桥设计抗风要求达每秒46.5米,可抵抗14级台风的冲击,抗风能力为全国之最;大桥通航等级为5万吨级,为全国最高;大桥主塔桥墩可抵御5万吨级船舶撞击,防撞等级国内最高;大桥通航净高达53米,为国内最高。

  象山港大桥还以“一流大桥、一流管养”为目标,应用先进的管养理念和技术,科学管养,保障大桥安全运营。大桥营运、应急管理系统已上线运行,健康监测系统对大桥实施实时监测,桥梁管理系统对大桥技术数据进行全面管控,信息化手段大大提升了大桥管养的绩效和智能化水平。

  沈海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

  里程:全长36公里 亮点: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 颁奖词:七彩长虹卧波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跨越宽阔的杭州湾海域后止于宁波市慈溪水路湾,比连接巴林与沙特的法赫德国王大桥还长11公里,成为继美国的庞恰特雷恩湖桥和青岛胶州湾大桥后,世界第三长的桥梁和世界第二长跨海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36公里的护栏,从南至北,每5公里换一种颜色,由“暖”到“冷”,被漆成了赤、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仿佛一条卧在海上的“七彩长虹”。最美大桥靠的是最美“护桥使者”,2014年8月5日杭州湾跨海大桥主线治超站正式启用,在这个面向大海、大货车穿梭的高速公路一隅,活跃着一群治超人,他们兢兢业业耕耘着大桥的第一道屏障。400多名养护工人预防性养护、智能化管理和高科技应用这三驾“马车”的齐头并进,连续七年蝉联浙江省养护管理考核第一。

  黄衢南高速

  里程:全线长161公里 亮点:风光独特的景观旅游大道 颁奖词:巨龙蜿蜒生态路

  “朝看黄山云雾,夕赏天半江郎”。黄衢南高速,北起安徽黄山,南至福建南平,是国家公路网北京——台北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浙皖闽三省相连,并把黄山、江郎山、武夷山这三大世界遗产地连接起来,构成一条风光独特的景观旅游大道,有“最美高速”之称。

  黄衢南高速也是一条“生态路”。按“精、细、美”的设计理念,充分结合了地形、地貌、地质和周边自然环境,对每个高路横断面开挖和防护形式都做了“一坡一设”的创作化设计。为了体现隧道“零开挖”的特点,建设者们独具匠心,在上边坡和下边坡种植攀藤、垂枝植物,尽可能的恢复植被覆盖。

  210省道浦江公路

  里程:全长41公里 亮点:书画墨香飘满路 颁奖词:以路创美以景衬路

  沿210省道浦江公路行驶,只见道路宽敞,公路两侧花木成林,绿意盈眼。210省道浦江公路西与桐庐交接,东与义乌交界,贯穿浦江县城,途经五个乡镇街道、34个行政(自然)村,是浦江最长的一条省级道路,2015年路况检测数据PQI为92.2,优良路率为97.3%。

  浦江公路部门以“万年浦江山水秀、书画墨香飘满路”为主题,在海豹岭脚村附近,将10条防护立柱饰以白墙红瓦、摹以名家墨宝,在青山绿水间映现古色古香的书画之林。同时,创新设计12个仿古港湾式停靠站,在路叉口、空旷路段实施景观设置23处,沿线花坛鹅卵石衬砌3800多米,展示了公路与沿线青山绿水浑然一体的独特美景。

  205省道安吉至临安公路

  里程:全长63公里 亮点:带热当地旅游、农家乐和民宿产业 颁奖词:绿水青山致富路

  205省道安吉至临安公路起点为安吉青山,终点为杭州临安,全长63公里。该路为通往太湖源景区、指南村和神龙川景区的唯一道路,是当地村民发展旅游、农家乐和民宿产业的致富路。

  临安指南村坐落在海拔550余米的高山上,是典型的贫困村。今年,临安公路段借助美丽公路建设和“百路千里”工程的东风,对指南村前的道路实施路面大中修、病害处理和公路附属设施建设,205省道一路直通到村里。金秋,指南村每天游客上万人次,农民收入大幅增加。美丽公路更美在服务。“十一”国庆期间,205省道安吉大溪公路驿站正式投入使用,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在青翠竹海之中,为来往游客提供泊车、购物、如厕、免费开水、旅游景点介绍等服务。

  205国道衢州公路

  里程:全长162公里 亮点:天然氧吧般的负离子之路 颁奖词:畅安舒美民生路

  205国道衢州公路北连安徽,南接福建,途经开化、常山和江山三县市,全长162公里,2011年被列为交通运输部干线公路改造示范工程,有“天然氧吧般的负离子之路”的美誉。

  通过深挖地方自然文化积淀,运用浮雕、绘画、微型图书馆等公路小品形式,205国道衢州段把沿线的根宫佛国、仙霞古道、江郎山等文化景区融合串连在一起,2015年,以205国道为主轴线的开化乡村旅游跻身浙江十大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规范的指路体系、科学的路口渠化、完善的安全设施,205国道衢州段处处体现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宗旨。江山市廿八都古镇新建的城墙状的服务区,还承担起停车休憩、餐饮、汽修等作用。

  322省道临海至石柱公路

  里程:全长93公里 亮点:沿线树木高中低层次错落有致 颁奖词:色彩丰富的绿色景观长廊

  322省道临海至石柱公路起自临海留贤,终于雅溪,全长93公里。一级公路,沥青路面。该路直通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连接皤滩古镇等沿线景区,是一条被自然包裹,被风景怀抱的美丽公路,两旁水杉高大蔽日,形成独特的森林隧道美感。2013年以来,借全省大力开展“四边三化”之契机,对322省道沿线的绿化等级进行提升,以“绿”为亮点在公路两侧进行大量绿化美化工作,种植了香樟、紫薇、水杉、红叶石楠等花木,让道路沿线形成了高中低层次错落,色彩丰富的绿色景观长廊,322省道也成为了“三化”示范路。

  104国道长兴公路

  里程:全长34公里 亮点:30年的香樟林连绵数十公里 颁奖词:百里香樟绿廊美如画

  104国道长兴公路始于长兴县夹浦镇父子岭终于长兴县李家巷镇黄芝山,技术标准一级,沥青砼路面。其最为人注目的就是公路两旁连绵数十公里的香樟林,枝叶茂盛,四季常青,在浙江省称得上一流。沿途4000棵香樟树是1984年种植的。

  如画的美景,畅通的路况,少不了长兴公路人的精心呵护。在日常养护中,长兴公路部门将原本独立的路政巡查和养护巡查进行了优化整合,实行“路政养护捆绑式巡查”,路政人员对各类违法违规案件进行查处,养护人员则采取措施修复或通知保洁公司清理,使问题的处理更为快捷,提高巡查效率。此外,巡查小组还实行“车巡和步查”相结合,要求每个巡查组每天至少步行三公里,对桥头跳车、路肩坍塌、路面积水等重点路段实行步查。

标签: 公路;最美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22930611719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