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今年,浙江省委巡视组去了哪查了啥
2016年12月19日 23:01: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吕玥 丁谨之

  12月12日下午,省委第五巡视组专项巡视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据浙江省纪委消息,截至目前,今年第三轮巡视(即2016年最后一轮)的8个省委巡视组已全部进驻,对26家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6个县(市、区)进行“回头看”。

  2016年,巡视力度不减。临近岁末,记者与您梳理今年省委巡视组都去了哪儿?又查了些啥?

  全覆盖:16家省直单位、4家省属国企、20家省(市)属本科高校都查个遍

  全覆盖,一直是巡视工作的目标。

  2015年,浙江省委巡视组共开展5轮巡视,实现所有市、县(市、区)巡视全覆盖。

  2016年,浙江将在结束3轮巡视后,实现本届省委对省本级巡视全覆盖。

  无论全覆盖的范围是什么,严,一直是巡视的关键词。

  在最近召开的动员会上,省委巡视组组长就强调,要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则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省委“五人小组”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夏宝龙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指明方向。

  全覆盖的目标下,省委巡视组今年都去了哪儿?

  2016年,除了正在开展的第3轮巡视,他们已经完成两轮巡视,共巡视16家省直单位、4家省属国企、20家省(市)属本科高校。

  其中,4家省属国有企业分别是省商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冶金集团(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安邦护卫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

  20家高校包括今年第一轮巡视的浙江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温州大学、绍兴文理学院、嘉兴学院、湖州师范学院、衢州学院、浙江海洋学院、台州学院、丽水学院,以及第二轮巡视的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警察学院、宁波工程学院。

  据省纪委对外公布的信息,今年我省已实现了本届省委对省属国企、省(市)属本科高校“两大板块”的巡视全覆盖。等于说,这4所国企是收尾,20所高校是大头,全面从严治党的巡视利剑,剑锋所指,一个都不放过。

  不贰过:这个新词透露出“力度不一般”的深意

  分析今年两轮巡视反馈的新闻稿,其结构、措辞基本一致,但细究起来,亦有玄机。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7月初见报的第一轮巡视反馈稿,12月初见报的第二轮巡视反馈稿的开头部分,在“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整改要求前,多了如下一句:“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

  字不多,就20个。不过透露的深意却已十分明显——这个力度不一般!

  记者发现,早在今年6月23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就在当天召开的省区市和部分中央单位巡视办主任座谈会上提出:“巡视震慑效果强不强,关键看整改。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原原本本反馈给党组(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不作任何修饰,起到红脸出汗、起鸡皮疙瘩的作用。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切实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变化。”

  这里的“不贰过”,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个新鲜词。这个词,语出《史记·仲尼弟子列传》,孔子表扬自己的学生颜回“不迁怒,不贰过”,意思是不把愤怒迁移到其他人身上,同样的错误不犯第二次,被评价为一种很高的要求。

  如今,在对被巡视单位进行反馈时,提出如此高标准的严要求,无疑正强调了巡视整改的严肃性,并大大强化了巡视工作的威慑力。

  这不,为真正让被巡视地方“不贰过”,今年我省开展的最后一轮巡视中,就首次对6个县(市、区)启动了巡视“回头看”。这可不是什么“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温柔状,换个词语,也就是“杀个回马枪”,一股寒意已然袭来,有没有?

  好严厉:私车公养、利益输送、任人唯亲、“小圈子”现象……查出问题不少

  本届省委的巡视工作已进入第十四轮,人们不禁发问,被查出来的问题还多吗、重吗?省委巡视组的态度还那么严肃吗?

  巡视反馈的相关稿件,文字往往严谨克制。但细读今年两轮巡视反馈稿,不难发现用词更为犀利,即使点到为止,也用劲很猛,足以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的作用。

  你懂的,新闻通稿里真正的干货,多在“但”字之后。巡视反馈稿也不例外,在肯定成绩后,笔锋一转——“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巡视组分多个方面,反映被巡视单位存在的问题,如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干部选拔任用等。

  半个月前刚见报的第二轮巡视反馈稿,其用词之严厉,令记者咋舌。

  与此前常用的“不够”一词不同,此轮问题反馈中,直接以“不”字成句:如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指出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党的领导不强”,“党的建设有漏洞,基层党代会制度没有落实,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普遍未按规定参加所在党支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

  民主集中制议事不充分,是省属国企的常见病灶。对省商业集团公司的反馈中,省委巡视组指出其“民主集中制流于形式,违规决策现象严重”。

  浙江警察学院则存在“执行财经工作纪律不严,未经审批违规开设多个账户规避监管,形成预算外资金’体外循环系统’,违规暗设’账外账’且金额较大”等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是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起的步、开的局。“四风”方面,巡视组又查出了什么?

  还是省商业集团,这方面,省委巡视组直指其“顶风违纪,’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浙江冶金集团(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则是“存在收送发放礼金礼卡,公务接待铺张浪费,巧立名目’私车公养’等情况”。

  想以移花接木、暗度陈仓过关?逃不过巡视组的“法眼”。如省委政法委员会“把部分’三公’经费等多项费用长期违规转移至下属或关联单位开支”;省商务厅“存在到所属企业违规开支和发放奖金、福利的现象”;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个别下属单位领导干部甚至“将单位公款存放于子女工作和他人请托的银行,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

  此外,用人的问题也不少、不轻。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不够严格,’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省商业集团“有的领导干部任人唯亲,’小圈子’现象比较严重”。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今年第三轮的巡视情况反馈也即将出炉。让我们共同期待。

标签: 反馈;省委;浙江;国企;违规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