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晚上家里莫名响动像是遭贼 真相:小学六年级儿子在梦游
医生建议:不要叫醒梦游者,如果梦游发生太频繁,需要药物治疗
2016年12月19日 06:05: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徐康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徐康) “白天挺正常的,晚上怎么会梦游呢?这么小的孩子。”杭州张先生怎么都想不通。

  儿子欢欢(化名),13岁,是小学6年级的学生,性格开朗,学习好。但晚上梦游这件事,家长始终不放心。“马上就上初中了,还是住校的,晚上吓到同学怎么办?睡上铺的话发生意外怎么办?”种种考虑之后,张先生带着儿子到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睡眠科就诊。

  张先生回忆,儿子的梦游是从几年前开始的。一次,早上起床,妈妈发现欢欢房间的垃圾桶里有小便,妈妈严厉地批评了欢欢。欢欢很委屈,完全不记得。

  接着,家里夜间老有响动,张先生一度以为家里进了贼。“后来终于发现,这孩子梦游。”那天,张先生回家比较晚,欢欢房间里传出声音,他以为儿子没睡,开门进去,看到儿子在翻文具盒。然后在房里走来走去,最后上床了。“第二天问欢欢,他完全不知道有这么回事”。

  最近半年,欢欢晚上“活动”的频率更高了。为了防止欢欢做出过激行为,张先生只能陪着他睡。梦游时,欢欢的动作很缓慢,坐起来穿衣服,把裤子穿在身上,手臂套在裤管里,再下床,走到房间的垃圾桶边,解小便。然后在书橱里翻翻书,去衣橱里翻翻衣服。

  “目前为止,梦游属于一种罕见病,具体原因还不明。但是方式真的五花八门。”医生刘义说。有的梦游症患者在熟睡之后,会从床上突然爬起来胡说几句;甚至穿好衣服,烧起饭来;或跑到外面兜一圈后,又回来睡在床上。他见过最夸张的病人,梦游时出门,找不到回家的路,在马路上或者草坪上睡着了。

  刘义介绍,梦游一般出现在睡眠时间的前三分之一段,这段时间是深睡眠。梦游患者眼神基本茫然呆滞,有些会简单地对话。

  曾经有数据表明,儿童梦游的发生率为1%—17%不等,其中十一二岁时最高发,到青少年时大部分会消失。这是因为儿童的神经发育还不完全,有些行为不受控制。“但是,家长还是要提高警惕的,以免孩子在梦游时做出伤害自己的事情。”

  成年人梦游发生率确定为4%。精神压力过大是诱发或加重成年人梦游的主要原因。

  “如果家里有梦游的人,没有自残或者伤害别人的行为,建议不要叫醒。因为突然叫醒的话,情绪容易激动,甚至行为有攻击性。”刘义说。目前,针对梦游症的治疗只能处于现象学治疗,同床者的责任大些。“如妻子梦游,丈夫在腰间绑根绳子,一端绑在妻子身上,这样妻子有动静,他能知道。”刘义说,如果梦游频繁发生,那就需要药物治疗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梦游;治疗;医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92873784723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