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7年累计投资超百亿 万向纯电动轿车终于拿到“准生证”
2016年12月19日 06:51: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王燕平)万向的纯电动轿车终于拿到了“准生证”。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发布公告,万向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已通过在线审批。

  万向从1999年启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项目。作为万向产业升级转型的选择,17年来,万向一直潜心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目前已完成了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国际、国内产业布局,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的获批可谓水到渠成。


QQ截图20161219064755.jpg


万向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品牌Karma今年发布的新车型Revero

  14年前一诺千金

  鲁冠球造纯电动车渐行渐近

  “我要为杭州人民造一辆纯电动汽车,大气、大方、没有污染,大家都买得起、都喜欢。” 2002年,杭州市委市政府重奖鲁冠球、冯根生、宗庆后三位企业家各300万元,在新闻发布会上,鲁冠球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为了这一承诺,十多年来,万向不断地把赚来的钱投向电动汽车。

  万向的新能源车产业,走的是“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的战略思路,经历了自主技术开发、产业化示范、国际整合提升几个阶段,先后承担国家级科技创新和产业化项目27项,省市重大技术与产业攻关项目17项,获得与新能源乘用车相关专利231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32项。目前,在新能源领域,万向已经拥有杭州、上海、常州、底特律、波士顿、洛杉矶、慕尼黑、捷克等8个研发和制造基地,相关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600人,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领域产值超80亿元。

  2016年1月,万向获得新能源客车生产资质;9月,万向自主研发、中国制造的15辆新能源乘用车通过国家汽车标准测试;10月,万向纯电动乘用车项目通过国家专家组现场评审;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认定万向符合新能源汽车准入标准,审批通过了万向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按照计划,项目获批后,万向将在杭州萧山投资25亿元建设生产基地。鲁冠球为杭州市民造车的承诺,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先后收购美国多家企业

  万向围绕新能源车展开并购

  在自主研发的同时,万向也在积极“走出去”,通过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加快自己新能源汽车的步伐。

  2013年,万向设立在海外的公司——万向美国公司以2.65亿美元收购美国先进电池企业A123系统公司。这家公司拥有纳米级磷酸铁锂核心专利技术,汽车动力电池为宝马、奔驰、麦格纳等各大公司配套,储能电池及控制技术全球领先;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启停电池。在万向收购前,这家公司亏损额超过2亿美元;万向收购后,去年已经实现盈利。

  2014年,万向美国公司又先后收购美国莱顿能源(钛酸锂电池快充)关键技术和FISKER公司(新能源汽车)。在与李泽楷旗下混合动力技术控股有限公司的竞拍中,万向美国公司以1.492亿美元的竞标价胜出,成功收购FISKER公司。至此,万向已经打通了从核心零部件到整车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万向可能会将FISKER国产化,打造出中国的“特斯拉”。

  在先后收购A123系统和FISKER后,万向加快了消化、吸收的步伐,并围绕智能汽车方向,全面对原有问题进行改进和升级,一年内解决了200多个问题。目前,万向在美国的新能源乘用车工厂投资基本完成并可正式投产。此次获批的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可以说正是消化、吸收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并实现量产的结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万向;万向集团;电动汽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