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浙江首个“云收费站”投入使用并将推广

字体:
—2022—
06/19
16:48:45
2022-06-19 16:48:45 来源:中国交通报 记者 贾刚为 通讯员 徐振梁 骆加春

  “现在缴费出收费口比原来快多啦。”“这个投卡方面,比人工收费快捷。”“这个投卡式自助缴费机好玩、有趣,直接扔卡,直接手机扫描付款即可离开车道。”……6月17日,记者在沪杭甬高速公路上虞收费站出口处,不时听到过往司机、群众发出这样的感慨,亦见不到进出车道车辆排队现象,这一天亦标志着浙江试点人性化的自助快速缴费系统取得成功,“云收费站”模式可推广应用。

image.png

  据悉,浙江的试点与刚刚下发的交通运输部路网检测与应急处置中心《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优化升级工程方案(征求意见稿)》里收费站系统优化的要求吻合。

  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沪杭甬高速)副总经理王炳炯告诉记者,浙江首创“投(扔)卡式”自助缴费机,从过去的插卡式、或人工缴费改为投(扔)卡式自助缴费,十分方便司机读卡,改善体验感。从近20天的试点测算,缴费时间从过去平均每辆车15秒左右缩短至5秒左右,车辆通行效率翻倍提升。

  在沪杭甬高速公路上虞收费站一干就是16年的收费员朱彩娟,见证了收费模式的变化,42岁的她对记者说,“云收费”使得收费岗亭拆除了,我们收费员走出“小小的收费亭,身心自由了。尤其是移动式处理终端PAD的“出场”,让收费移动化,“手掌大”的1台移动式处理终端PAD,相当于1个车道的功能,处置异常发生灵活、方便、实用。

  上虞收费所所长钱泉深有感触地说,高速出口采用自由流模式,首创的利用匝道自由流ETC 天线预读CPC卡,加快出口司机在自助缴费机上操作时间。来往司机、群众满意度测评高达99%以上。

image.png

  为减少收费车道的拥堵,记者看见上虞收费站出口外广场右侧搭建了一个云端服务中心——“智在亭”,亭内增设了人工客服、过路费发票免费打印、人员短暂休息、对车道发生的特殊情况进行及时处理等功能,让出现异常的车辆“转移”至“智在亭”处置,大大提升收费站ETC车道和混合车道的通行能力。同时设置了ETC服务站,可新安装ETC终端与解决ETC设备故障,方便出行公众。

  记者了解到,6月底,沪杭甬高速柯桥收费站将推行这个独具人性化的自助快速缴费系统;7月,沪杭甬高速绍兴收费站将推广使用此自助快速缴费系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交通;高速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