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今年已有1万余名游客到访 湖州妙西镇龙山村里有群“神笔马良”

字体:
—2022—
06/23
09:50:42
2022-06-23 09:50:42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李则名

  来自杭州的朱女士和同伴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村里的“鹭coffee”打卡;与此同时,“村长家的菜”正为她们准备晚餐;“猫叔的花园”里,盛开的绣球花等着和新到访的游客一起合影……这是6月20日的傍晚,在吴兴区妙西镇龙山村的3个剪影。

  蒙太奇镜头背后,还有一组关于这座“网红村”的数据:过去3年,这里精准招引了18个亿元以上生态旅游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即便是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依旧有年轻人来住民宿、品农家乐、打卡生态观光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1万余名游客到访。

  “好项目纷至沓来,源于我们村里有群‘神笔马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益忠告诉记者,“阿姨家的小吃、通灵奇石艺术博物馆、山坳里的院子、刺毛塔营地、九鲤文化农产品直播间……瞧这些项目名字就知道是年轻人的主意,他们的奇思妙想为这座小山村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与其他周边村庄不同,龙山村在招引项目过程中不看投资额度、不管项目大小,首先看的是人。”妙西镇人大主席吴仁斌介绍,龙山村是全省首批通过村规民约向入驻旅游项目提供“点状供地”政策的行政村,特别青睐年轻人来村里投资。

  这样的政策背景下,“80后”设计师蒋晓峰把一处废弃粮仓改造成了乡创空间;“90后”金融白领王颖在村里造了多家民宿;“00后”应届毕业生朱瑞泽和徐荣辉最近合伙租下了一片毛竹林,开始创办秘境露营地……

  “从美食到文创,从民宿到露营,这几年,龙山村吸引的不仅是年轻人的朝气,还有诗和远方。”妙西镇党委书记蔡滨斌介绍,越来越多的青年创客到来,龙山村变得更“潮”了,村民们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280元。

  时尚的项目展现了乡村振兴的颜值,村民增收却是实打实的“里子”。今年,龙山村在乡村旅游营销策划、业态开发、品牌推广、景区托管等方面全方位发力,还依托妙西成校开办“乡村学堂”,根据项目需求精准培育农村实用人才,返乡就业创业的年轻人已超百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乡村;湖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