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温下,浙江农业抗旱进行时——

拓水源 降损失 保丰收

字体:
—2022—
08/17
08:09:16
2022-08-17 08:09: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裘云峰 唐豪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裘云峰 唐豪)晴热高温持续,农业抗旱牵动人心。旱情发生以来,我省农业部门接连组织技术指导组赴一线进行抗旱指导。本报也推出系列报道,关注高温下粮食、水产、果蔬、茶叶等生产一线面临的困境。8月16日,省农业农村厅再次集结粮油、茶叶、畜牧、植保、水稻、水果、蔬菜等领域的专家,组成三支联合工作组,出发前往杭州、衢州、台州开展农业抗旱指导服务。

  “各工作组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当地受旱严重地区,实地调查了解农业生产受影响情况、抗旱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了解抗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并指导帮助农户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连日来,大范围、持续性、高强度的罕见高温天气困扰着浙江多地农业主体的农事生产。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高温干旱农业防御应对工作的通知》,组织对各地受旱情况进行日调度,及时部署推进防旱抗旱工作。

  眼下,受旱各地有关部门也正积极展开服务行动。

  “这几天,农田用水紧张情况明显开始缓和。”近日,本报曾报道的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种粮大户盛桂有的缺水难题得到了缓解。在金华,市级财政已下拨各区150万元资金,用于农业灌溉抗旱保供水。经农业、水利多部门积极协调沟通,金兰水库调整了农业用水的放水计划,由原先放3天停3天改为放5天停2天,所涉琅琊、白龙桥和蒋堂等乡镇的晚稻生产受益明显。同时,乌溪江引水工程灌区持续进行跨区域保灌应急供水,从衢江引水接济金华,8月共计划调剂800万立方米水量,缓解汤溪灌片、蒋堂灌片的农田灌溉缺水旱情。

  为助农纾困、抗旱保收,台州市农业农村局成立抗旱工作专班,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领农技人员组成多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灾情,开展防灾减灾技术指导。目前,已累计派出服务组102组次500余人次。最近,在临海市涌泉柑橘合作社,柑橘服务队指导社员们为一块5亩多的露天柑橘园“披上”了一层简易遮阳网,有效保护柑橘青果抵御高温日灼。“目前,我们已在走访中向2000多位种植户推广了这种简单高效的遮阳网技术。”带队的临海市农业农村局特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金国强表示。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正按照水稻、旱粮、蔬菜、水果和茶叶等作物品种,科学发布抗旱指导措施和意见。同时,储备了救灾应急粮食种子187万斤、蔬菜种子8000斤,农药52吨,化肥1.27万吨等,并落实做好相关物资申请调拨。据悉,针对受旱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地方,结合农时和天气状况,相关农业技术人员正引导农业生产主体因地制宜改种、补种旱粮作物或短生育期的水稻品种,及时恢复生产。

  同时,各地正加强农业与气象、水利、应急、电力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携手采取相关措施缓解旱情。在淳安县,农业、应急、气象等部门携手落实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4次,发射作业火箭38枚,人工增雨1100万吨,作业面积覆盖南部10个乡镇;桐庐县正在田间抢装农用电线,为抽水泵提供插座,通过推广电动抽水,为旱田灌溉降本增效;在天台县,农业部门正联合水利部门筹建北干渠支渠,开辟农业灌溉水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旱情;农业部门;农业抗旱;农业生产;相关部门;茶叶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