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空巢老人在家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

杭州发布老年人“安居守护”数字应用

字体:
—2023—
03/25
07:22:54
2023-03-25 07:22:54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安居守护”数字应用启动会暨智慧养老服务推介展上的智慧养老设备。 记者 柯静 摄

  “家里装了‘安居守护’后,我晚上睡觉都更安心了,有事可以立即呼叫,就好像有个人一直陪着我一样。”家住滨江区浦沿街道的沈阿姨对家里新装的“门磁感应、红外监测、主动呼叫”的“安居守护三件套”设备很满意。

  昨日,杭州市召开“安居守护”数字应用启动会暨智慧养老服务推介展,老年人一个人在家,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子女不在身边“叫不应”怎么办?这些养老难题在该启动会上有了场景化的阐释。今年,杭州市政府将“银龄关爱”列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包括免费为5000户独居老人安装守护套件,像沈阿姨这样的独居高龄老人因此获益。

  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门磁感应、红外监测、主动呼叫”“三件套”设备,监测数据异常和主动求助信息会第一时间反馈至后台,由指挥中心及时提醒家属,或协调社区、物业管理部门、服务组织等跟进处置。在“安居守护”数字应用的试点——滨江区,截至3月中旬,守护套件及配套服务已进入498户老人家中,平台累计发出预警1227次,回访处置率100%。

  滨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监测和预警主要是通过系统自动运行,除“主动呼叫”设备通常是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由老人手动触发外,其他设备老年人无需进行额外操作,方便又省心。同时,这些设备不具备录音、录像功能,不会触及居民隐私。政府保障范围以外的老年人,也可以按照自愿原则,自主购买服务。

  记者了解到,“安居守护”市级数字应用建设以来,不断加强多跨协同,探索打通水务、电力、燃气等多部门数据通道,连接电信反诈等业务通道,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强化空巢老人居家风险防范能力。在昨日活动现场,20多家养老服务商还带来了最新的智慧养老技术和设备,如呼吸睡眠仪、老年人智能手表、机器人护理床等产品,涵盖老年人生活的多个方面,给智慧养老呈现了新的场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安居;养老服务;应用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居守护”市级数字应用建设以来,不断加强多跨协同,探索打通水务、电力、燃气等多部门数据通道,连接电信反诈等业务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