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六横修造船业进军高附加值市场

“高精尖”船舶靠港来

字体:
—2023—
03/31
07:42:29
2023-03-31 07:42: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宁璐 共享联盟·六横 郑莞女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记者 黄宁璐 共享联盟·六横 郑莞女)日前,位于普陀六横岛上的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内,7.7万吨级的豪华邮轮“梦想”号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翻修作业。现场,数十米高的门机不停运转,近80名工人穿梭在施工现场。预计5月底,该邮轮就能重新出海迎客了。

  “这是鑫亚船厂首次承接大型豪华邮轮维修订单。”鑫亚工程运行管理部经理俞海港说,和普通货船的维修订单相比,大型豪华邮轮订单附加值高,标志着公司“调结构、促转型”取得新的突破。

  船舶修造是六横镇的传统支柱产业。面对新环境新形势,六横船企主动进军高附加值市场,提高大型化、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船的修理业务比例。

  今年,一度受疫情冲击的邮轮市场迅速复苏,邮轮翻新业务火爆。做足准备的六横船企,迅速抢占市场。除了“梦想”号,下个月还将有1艘豪华邮轮到港维修。

  为了突破代表目前船舶修造业最高水平的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的修理,鑫亚投入1000多万元新建了两个精密车间,派遣核心骨干到国外船厂学习培训,还引进专业人才团队。俞海港告诉记者,该公司已完成多艘LNG船修理,后续还有多个订单在商谈中。

  看到船舶能源清洁化的趋势,舟山中远海运重工将目光瞄准了新能源船舶修造。“现在在厂修理的各类船只有25艘,生产已呈满负荷状态。”舟山中远海运重工修船经营室主任何正军说,继去年完成全球最大的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带气修理后,今年刚开年,该公司又迎来双燃料动力散货船脱硫装置改装订单。目前,舟山中远海运重工的造船订单已排到2025年,预计今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将提升40%左右。

  据统计,今年前两月,六横船舶修造产值达13.3亿元,同比增长52.5%。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豪华邮轮;船舶;修造;海运;船厂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